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又一波奔私潮来袭保险资管前台也出走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3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史无前例的资产管理行业奔私潮,在牛市的铿锵脚步中一浪又一浪地掀起,以公募行业而言,从王茹远到王鹏辉,从王卫东到尚志民,从林利军到刘青山……每一位资产管理行业的大佬义无反顾地奔私,意味着他们也要重新搭建一个团队,很多还是他们以前在公募的同事,这就造成了奔私潮中的涟漪效应。

  “这几天主要是面试新人,今年以来部门投研人员有8人辞职,连公司做前台的小妹也辞职了,去了一家私募基金做前台。”一家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日前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投研部门负责人来说,牛市里除了要尽量做好业绩,还有一个挑战就是随时应对可能的员工辞职,不断提前储备好人才。通常来说,一位合格的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从大学毕业到独当一面,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如果核心投研人员辞职,公司现有人员很难短时间内胜任投资组合的配置,公司只能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挖人,要么给更高的薪酬,要么给一定的职位,当然更多时候是两者兼具。

  与此同时,一位核心投研人员奔私,往往意味着一帮“兄弟姐妹”要跟随而去,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透露,该公司一位优秀投资经理辞职奔私后,连前台的小妹也被挖过去,去做新成立私募基金公司的前台,待遇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在这轮空前的大牛市和创业浪潮中,奔私募的人群基本覆盖了公募基金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基金经理、研究员,甚至中后台人员等各个层级。北京一位历史业绩优异的专户投资经理,和两位志趣相投的同事合伙成立了一家私募基金,顺便带走了老东家三位优秀的研究员,“其实这些研究员出来跟着我们干,待遇还没在公募基金高,但大家图的是一种创业激情的释放,以及资产管理行业空前的创业浪潮和发展空间。”这位辞职的专户投资经理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湖很宽广,我想去看看。中国基金报记者亲眼见证了一把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热情。就在近日,中国基金报记者约访了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仅仅两天后,该公司负责人士就表示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已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转做私募。

  深圳一位私募高管认为,本轮牛市里一波接一波的奔私潮,从根本上来说源于两大因素,首先是中国居民资产再配置和股票资产的价值重估,决定了牛市不会是一天两天,也不会是一年两年,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为私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土壤。私募基金以其灵活的机制和较好的投资业绩,也不断满足着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其次,本轮创业浪潮,最核心的两大领域,就是互联网和金融。金融领域的牌照垄断优势逐步消除,改革的巨大空间给私募基金行业带来了创业、兴业的巨大制度红利和历史机遇。不过要注意的是,真正能够穿越牛熊多个周期,实现私募创业成功的,一定是那些长期投资业绩优秀、公司运营合法合规的品牌私募基金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