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杨玲:开年PMI回落 供给侧改革需要需求管理配合

  • 发布时间:2016-02-01 14:12: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以下观点来源于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女士:

  开年PMI回落 供给侧改革需要需求管理配合

  【新年开局不佳,PMI再创新低】

  2016年1月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降幅与去年同期相同。从分项数据来看,生产、订单、库存均有所回落:生产指数为51.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供需两端放缓主要是受元旦和临近春节的影响,一般每年1月份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多有所减少;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持续低于临界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6%,比上月下降 1.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库存指数下降可能主要由于供给侧改革强调去产能和去库存,部分企业主动降低产量和减少库存的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9%和46.4%,比上月下降0.6和1.2个百分点,连续处于收缩区间,可能主要是由于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求总体偏弱,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消费品制造业PMI继续维持高景气度】

  1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继续走高,同比增长57.8%,较上月增长3.4%,延续稳步上升的趋势,消费品制造业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其中食品、酒精和饮料制茶、农副食品加工、烟草制品、医药、汽车、电气机械等制造行业PMI均连续3个月保持扩张态势。2016年供给侧改革有望加码推进,而消费品制造业是未来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主要方向之一,未来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制造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供给侧改革需要需求管理配合,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加码】

  开年1月份PMI数据再创新低,说明短期内经济仍然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预计1季度经济将继续探底。供给侧改革在加大去产能和去库存的过程中,短期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仍需要加大需求管理政策配合,2016年财政政策需更加积极,通过增支减税、扩大赤字、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等为传统经济托底,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货币宽松仍有必要,2016年降准降息依然可期。我们维持2016年中国经济有望迎来长期向上拐点的宏观研判:上半年经济进一步触底之后有望迎来企稳回升,2016年经济大概率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开年股市深度调整,目前阶段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充分,短期市场震荡盘整,但中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改,在投资方向上我们认为沿着供给侧改革,新旧经济体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旧经济体(传统的周期行业比如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的投资机会在于去产能,剩者为王;作为未来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新经济体的投资机会更多,比如人口结构和收入增长带来消费升级方面的传媒娱乐、体育、医疗服务以及体育等相关产业;还有技术创新相关的智能制造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