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融资融券余额稳步上升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5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联欣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点评:融资融券余额稳步上升,通缩压力不减

  上周,A股强势上涨的步伐有所放缓,主要指数涨跌互见。上证指数收于3580.84点,全周微跌0.26%,深成指上周五报收于12402.04点,全周录得1.05%的涨幅, 沪深300 指数一周下跌1.24%且收报于3746.24点,创业板指数收于2710.16点,周涨幅为1.83%。上周市场交投较前期更为活跃,日均成交额超过1.2万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稳步上升,截至上周五约1.17万亿元。上周表现较好的行业为综合、电器设备、汽车、电子和有色金属等,而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商业贸易和钢铁等行业拖累了市场整体表现。

  10月CPI同比上涨1.3%,涨幅较9月收窄0.3个百分点,为连续2个月回调,主要受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同时,10月PPI与9月相当,同比下降5.9%,已连续44个月为负增长。上游产业依然惨淡,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是导致PPI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拖累国内上游产品价格。市场普遍预期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甚至力度仍有加大的空间。

  上周末发生的相关事件或将对未来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包括IMF[微博]即将对人民币进入SDR展开评估;证监会[微博]将对新增融资资金提高保证金比例,由50%提高到100%;上交所[微博]将于今年底前推出科创版以及法国巴黎遭受重大恐怖袭击等。

  基金经理论市:

  上周A股略有调整,上半周走势较为平稳,指数波动不大。下半周行情较为疲软,个股涨跌不一,主要是次新股和概念股表现相对抢眼。临近周末,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周五多数行业板块录得跌幅。全周来看,上证指数收于3580.84点,下跌0.26%,创业板指收于2710.16点,上涨1.83%。

  上周表现最好的行业为综合、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和电子元器件等。自10月初以来,各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综合板块上周涨幅较大多有补涨因素。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持续攀升且远超市场预期,从而带动锂电池行业等相关产业链景气度不断攀升。另外,诸多地方政府也在持续发布政策来刺激行业继续快速发展,从而带动电力设备新能源和有色金属锂资源板块持续上涨。近期还有一个消息,就是 同方国芯 复牌增发800亿,体现了国家政府层面对芯片行业的大力扶植和政策支持,从而带动板块内相关个股表现抢眼。

  上周跌幅较大的行业有银行、建筑、国防军工和商贸零售。一方面这些板块个股市值普遍较大,前期反弹都有较大涨幅,在没有新增资金进入的情况下,较容易被市场所冷落。另外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国内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影响,传统行业较集中的蓝筹板块受影响更大。市场在避险情绪有所上升情况下,业绩下滑的传统周期股更容易被市场抛弃。

  展望后市,一方面近期市场整体的上涨带动了人气的回升,另一方面场外资金较为充裕,短期的调整并不影响行情继续发展。虽然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宣布降低两融杠杆比例,将投资者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但我们认为此举并非意味着管理层刻意打压股市,而是希望市场能够更加健康的发展。未来一段时间板块轮动行情或将持续,我们在坚守优质成长的同时,会适当参与板块轮动的主题投资机会。

  专栏:长期投资的概率释义

  如果说市场博弈是一场公平的游戏,那么每一次交易的盈利概率应该是50%,连续两次交易都盈利的概率为25%,而连续三次交易都盈利的概率就仅剩12.5%了。这就告诉我们,要想在每次交易中都赚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能够在市场博弈中获得一个相对更高的胜率,如70%,那连续两次交易都赚钱的概率也仅为49%,尚不足50%。然而绝大部分人还是喜盈不喜亏,更有甚者希望从每一次交易中都能够赚钱,那么对这些人的最佳建议就只能是“尽量少做交易”,因为对他们而言,交易次数越少,不亏钱的概率也就越大。

  其实从历史数据来看,少做交易并不像听起来那样让人失望。我们统计了在历史上任意时间点投资上证综指的收益情况,首先假设我们能够在任意时点买入并持有上证综指一整年,那可能获得的年化收益将介于-71.7%到255.7%之间,其中若能恰好在2006年9月26日以收盘价买入上证综指,并在2007年10月16日成功平仓,就可以斩获年化255.7%的惊人收益,但若运气不佳,选择在2007年10月16日才买入上证综指并持有一年,就会面临-71.7%的年化亏损,而在我们统计的2337个投资区间内,能够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达到了52.5%。

  以上试验说明了针对上证综指做一份一年期定期投资是能够有52.5%的概率赚钱的,并还伴随有机会获得最高255.7%的年化收益,那如果将投资期限放长呢?同理,我们分别测算了在任意时点投资上证综指2年、3年甚至10年的情况,发现随着投资期限的不断上升,年化收益的振幅空间会逐渐缩窄,比如投资2年的回报介于-28.4%到129.2%之间,投资3年的回报介于-22.3%到53.9%之间,这不仅意味着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会不断减少,也同时揭示出对潜在亏损的有效控制。我们甚至发现,从2000年至今,如果对上证综指的投资期限可以达到10年,回报率将恒为正值,也就是说任意时点投资上证综指10年的亏损概率为0%!

  所以,对一些害怕亏损又在交易中不具备太多优势的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通过降低交易频率来规避掉大概率的亏损,一方面也更能有机会获得象征经济增长的长期平均收益,至少从历史数据来看,长期投资的确具有潜在亏损更低、赚钱概率更大的特点。

  (本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