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博弈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09 00:3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近期指数走出较为强劲的反弹行情,成交量也出现明显放大。部分公募基金表示,近期行情暗示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有所回升,尽管四季度外围市场扰动因素较多,但A股阶段性、结构性行情仍可期,部分行业的博弈性机会也值得把握。

  交易意愿稳步回升

  近期权益市场利好频传,而固定收益市场利率持续下行,诸多因素使股票资产吸引力上升,市场风险偏好和投资者交易意愿也稳步回升。

  国投瑞银基金表示,央行双降举措对短期市场的影响呈现边际递减效应,不过货币政策宽松加码预期依然存在,近期逆回购规模缩量或为推出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让路,料年底前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足。“十三五”规划各细分领域将有望迎来实质性利好密集落地期,预期将催生新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有助于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此外,近期新增A股投资者和交易投资者数量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同期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小幅净流入125亿,可见投资者交易意愿稳步回升,这将有助于A股的上攻信心和动力的逐渐恢复。近期市场已经历了近两个星期比较充分的蓄势整理,技术上已基本达到蓄势突破的节点。

  “受三季度的系统性下跌和经济增速影响,四季度的资本市场估值仍有一定压力,但去杆杠已基本完成并进入存量资金甚至局部还有增量资金参与的新阶段,和其他资产相比,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导致资本市场的回报水平开始呈现出一定的吸引力,市场风险偏好将有所调整变化,同时四季度也是改革措施的密集出台阶段。”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展望中国四季度宏观经济,预计稳增长将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并促成四季度项目投资、财政支出、消费等系列刺激政策出台。所以,尽管新兴市场经济体信心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加息担忧等多种因素可能会给国内投资者信心带来影响,四季度A股仍有阶段性、局部性的机会。

  仍维持结构性行情

  总体而言,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四季度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部分行业的博弈性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史博认为,在交易策略上,四季度需要灵活把握仓位,并积极关注各类主题性、结构性投资机会,自下而上优选个股。

  融通基金建议,接下来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投资机会:首先,挖掘基本面处于拐点的行业的投资机会,如新能源汽车、航空、农业;其次,新消费新服务行业也蕴藏机会,具体来看消费电子、90后新消费、休闲服务、医疗服务等行业;再次,把握稳增长、消费品、有色煤炭的博弈性机会。

  安信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陈一峰则指出,大小股票均有投资价值。“部分大股票机会明确。目前沪深300动态PE跌到了13倍,PB跌到了1.8倍,都已回到历史平均水平,部分个股已经进入合理投资区间。部分大股票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低位的情况下股息率都超过6%,看行业格局和基本面情况,悲观者们预期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的场景并不会出现,因此这些股票是当前比较好的投资机会,适合越跌越买。”

  与此同时,陈一峰也表示,小股票也预计弹性惊人。小股票尤其是创业板依然有80倍PE、7倍PB,整体上仍然需挤出泡沫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比较微妙:其一,估值回归将会以大幅波动形式完成,反弹时小股票相当有弹性;其二,虽然有周期性的扰动因素存在,中国经济的增长点确实已经发生了较大的系统性变化。“虽然整体上承受估值的压力,但未来几年涨幅最大的股票也最有可能是新兴产业中具有未来竞争优势的公司,在阶段性的情绪低谷或者行业短暂停滞期敢于出手,也将获利颇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