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主动管理型基金显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8-24 01:3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月23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江苏站”活动现场,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与产品研究团队负责人高道德表示,近期市场震荡特征明显,主动股混基金将优于指数基金;同时,关注指数基金里的主题与行业品种,纯债基金有望提供稳定收益。

  高道德表示,经济反复筑底,投资下滑,消费稳中趋降,外需再度走弱,银行不良资产创新高。从资金面来看,刚兑之下实际利率进一步下降受制约,通胀与贬值限制货币政策空间;政策面上,托市政策力度减弱,市场规律更多地发挥作用。7月9日以来,市场经历了反弹、二次探底、反弹,典型特征是热点多、切换快、不持续。场内资金有进有出,融资余额有所上升,但是保证金持续流出;新兴产业业绩增长出现曙光,但不确定性难以忽视。随着市场进入震荡市,高道德认为,股混基金配置比例应相应下降。牛市里采用进攻性的配置策略。

  高道德表示,震荡市考验基金经理的择时与选股能力,主动管理基金更有优势。选“人”上,应关注选股能力强与操作灵活的基金经理。在主动股混型基金中,由于抗跌且收益合理,绝对收益型基金具有比较优势。据海通证券统计,在6月至7月市场下跌期间,绝对收益型基金平均上涨0.6%,下跌最大的基金收益率是-2.20%。今年以来,绝对收益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约2%,远远小于主动股混基金与指数。

  他认为,指数基金在震荡结构性市场中不乏主题性机会。尽管市场总体上行的基础还在,去杠杆后市场上涨动力明显低于上半年。但是在资金相对充裕、改革政策层出不穷、企业并购火爆的背景下,主题性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带动相关板块出现上涨。

  高道德表示,债券型基金同样值得关注。猪价上涨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通胀忧虑使得利率下行动力不足;同时,债券供给压力大,使得债市难以演绎大趋势性机会。资金面较为宽松,大规模债券置换降低违约风险,债券基金可以通过放杠杆投资高票息债券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纯债类产品的相对稳定的收益特征将变得相对稀缺,建议选择债性较纯、信用债比例较高、同时杠杆比例适中的基金,轻配偏债类产品,关注基金经理对权益资产的投资功力,建议选择操作灵活偏谨慎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