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分级套利回避高溢价B份额 果断加仓被错杀的分级A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就B份额和A份额投资机会看,短期A份额估值修复机会更加突出,投资者应逢低布局高收益品种待涨。对于B份额应当回避短期涨幅过大,明显被资金炒作和整体溢价较高的品种。高风险投资者可逢低买入估值合理的B份额等待反弹。

  在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那些规模较小、溢价过高、资金炒作较为明显的品种进行溢价套利,选择流动性较佳、规模较大,溢价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基金实施套利。因为在涌入相同规模套利资金的情况下,大型分级基金受到的冲击要远小于流动性不佳的小型基金,这样成功的概率就相对较高。

  上周,受基础市场刺激和上折潮推动,分级基金市场出现了一波炒作热潮,连续五个交易日均有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封于涨停板,周一到周三连续三个交易日有超过20只B份额涨停,周四虽然大盘暴跌,但依然有多只基金涨停,周五创业板大幅反弹,再度有超过10只基金涨停。

  剔除上折后复牌连续涨停和新品种上市连续涨停两种情形,有不少基金出现资金炒作的情况,其中典型代表为规模只有170多万份的工银100B被资金操纵连拉五个涨停板,使得该份额溢价率达到73.97%,整体溢价率达51.346%。此外,还有多个分级品种出现显著的溢价套利机会。

  但总结历次分级基金溢价套利的全过程可以发现,基础市场短期持续上攻是成功实现套利收益的最重要条件,但6月首周大盘股发行,股市短期上攻的条件几乎不具备,在这种情况下,盲目参与溢价套利很可能有亏本的风险,那些流通盘小的整体溢价品种更是如此。

  就B份额和A份额投资机会看,短期A份额估值修复机会更加突出,投资者应逢低布局高收益品种待涨。对于B份额应当回避短期涨幅过大,明显被资金炒作和整体溢价较高的品种。高风险投资者可逢低买入估值合理的B份额等待反弹。

   分级基金溢价套利

  看起来很美

  上周分级基金B份额受资金追捧,多个品种短期大涨,推动分级基金出现显著的整体溢价,到上周三当天有14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8%,其中9个品种溢价率超过10%,其中工银深100分级基金溢价率最高,达到22.22%。

  上周四股市暴跌,仍有13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超8%,工银深100分级整体溢价率飙升至40.81%,此外长盛同瑞分级、安信一带一路分级整体溢价率超过17%,处于较高水平。

  上周五多数板块出现反弹,创业板大涨,尽管已经不断有套利资金入场抛售兑现收益,但当日仍有10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8%,除整体溢价超过50%的工银深100分级外,长盛同瑞200分级整体溢价也达到20%,万家创业成长分级整体溢价率也达到17.16%的高位。

  可以看出,上周每个交易日都有多只分级基金出现较高的整体溢价,但选择套利品种的不同会导致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以安信一带一路分级和长城久兆分级基金为例,这两只分级基金上周三整体溢价率分别为13.19%和12.16%,假设当日投资者分别投入5万元申购基础份额,周四实施盲拆,周五子份额到账按照均价抛售实现套利过程。

  其中,投资者在安信一带一路分级基金上的套利收益约为5%,而在长城久兆分级基金上不仅不能获得套利收益,还将亏损约6%。可见,品种的选择在套利过程中十分关键。

  在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那些规模较小、溢价过高、资金炒作较为明显的品种进行溢价套利,选择流动性较佳、规模较大,溢价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基金实施套利。因为在涌入相同规模套利资金的情况下,大型分级基金受到的冲击要远小于流动性不佳的小型基金,这样成功的概率就相对较高。

  过高溢价品种往往会在短期内吸引巨量资金参与套利,最终的结果是资金集中抛售,难以卖出兑现。

  资金套利汹涌

  本周初将迎高峰

  观察分级基金场内规模可以发现,上周出现了汹涌的资金套利行动,造成一些分级基金短期内规模暴增,由于上周三到上周五连续有多只分级基金整体较高溢价,上周四和上周五实施套利的资金将在本周初集中入市抛售,从而迎来资金套利高潮。伴随套利资金的到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将显著回落甚至归于平静。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有16只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翻倍增长,其中除了发生上折的基金外,还有不少属于资金套利品种,安信基金旗下一带一B规模增长最为凶猛,该基金5月22日规模不过1.74亿份,上周五则猛增至20.9亿份,一周时间规模增长11倍。加上A份额,短短一周就有约40亿元资金实施套利。

  回避整体高溢价B份额

  果断加仓被错杀的分级A

  投资者应该回避那些高溢价分级基金品种以及前期溢价较高预期套利资金规模较大的品种如工银100B、同瑞B、万家创B、国企改B、创业板B、军工B、煤炭B、一带一B等基金,可以适当关注处于折价状态或小幅溢价的杠杆品种。

  相比短期不确定性较高的分级B份额,上周被套利资金和上折潮打压的分级基金A份额有望在本周下半周启动估值修复行情,拐点是溢价套利过程接近尾声以及分级A份额隐含收益率达到阶段高位。

  统计显示,上周多数分级基金A份额跌幅超过5%,个别品种跌幅甚至超过10%,对于隐含收益率不过6.5%左右的A份额来说,短期内这么大的跌幅确实罕见。其中安信基金旗下一带一A周跌幅达到13.21%具有典型意义,该基金短期内涌入巨量资金套利抛售,造成价格非正常下跌,像诺德300A消费收益泰信400A等资金套利品种均在上周大跌9%以上。

  短期内涌入的大量套利资金大幅抛售是造成上周分级基金A份额暴跌的主要原因,近期出现的上折潮也给相关A份额造成极大价格下跌压力,由于发生上折后获得基础份额的投资者往往倾向于场内分拆成子份额卖A留B,而且上折后B份额恢复到初始杠杆,杠杆水平比上折前显著提高,使得B份额的溢价率较上折前也会明显扩大,从而使得A份额有折价率扩大的压力。

  上折和套利短期内造成A份额激增和抛压沉重,隐含收益率快速上升。对于分级基金A被错杀砸出的布局机会,在历次分级基金套利潮中都会出现,这一次也不会例外。投资者可以积极布局短期超跌、隐含收益率较高和折价较高的分级A份额持有待涨。

  根据集思录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共有18只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超过6.8%,明显处于估值洼地,其中除了一带A、万家创A等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仍然较高等品种外,其余多数溢价率已回落甚至折价,进入布局黄金期。

  在本周一和本周二投资者可以逐步建仓,短期超跌的高收益品种是重点关注对象,如中航军A、H股A、国富100A等基金隐含收益率分别达到7.3%、7.29%和7.17%,部分高折价品种如一带一A、券商A级、消费收益、有色800A等也可以逢低吸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