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QDII2首批试点在即 金融实业房地产投资全放开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被央行首次提出至今已两年之久,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终于要来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首批试点锁定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6个城市,管理办法即将推出。而5月中旬,国务院刚发布文件明确,择机推出QDII2试点。

  同时,报道称,上海自贸区将QDII2作为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突破点,并会在今年实现实质性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境外投资的进一步放开,会带来金融项下资金流入和流出规模的扩大,甚至出现一段时间内资本的单向流动,但是总体来看,差额不大。

  日前,深圳外管局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试点方案的具体内容,哪些城市被列为试点还不清楚。不过,他预计第一批试点可能会选择对外开放走得比较靠前,以及有改革试点任务的地方。比如,深圳、广州、上海、天津等地。

  回看过去,上述传言的6个城市中绝大多数都在推进个人境外投资方面有过积极的尝试。

  媒体报道称,试点城市的境外投资领域共包含三大块:一是境外金融类投资,含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外汇及衍生品;二是境外实业投资,含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联合投资等,按相关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备案或核准后办理;三是境外不动产投资,含购房等,须审核证明材料后办理。“过去对个人境外投资的限制比较严,尤其是证券和房地产投资方面,但是事实上,过去这两年在这些领域已经做了一些试点,因此QDII2的推出可以看作是继续扩大试点项目。”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本报记者说。

  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随着央行表态年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作为我国资本项下所剩不多的未开放领域,QDII2试点推出已箭在弦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