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富豪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超过马云 重夺中国首富之位

  • 发布时间:2015-10-28 03:31:0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雨  责任编辑:胡爱善

  尽管有互联网行业前仆后继的围攻,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还是重新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

  根据福布斯近日发布的《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王健林去年到今年同期财富增长了超一倍,由132亿美元暴涨至30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而去年的冠军马云以218亿美元位居榜单第二,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拥有176亿美元,位列第三。据悉,在前十名中有六成来自IT互联网行业,互联网仍然是前几位大富豪的财富支柱。

  为何王健林拥有的财富会一跃超过马云、马化腾这么多,仅仅是因为阿里巴巴等股价下跌吗?实际上,是由于万达有两个公司接连上市。去年年底房地产旗舰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年初,万达电影院线又成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这让王健林在中国富豪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四跃升到今年的榜首。

  “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从今年的榜单上不难看出与这种转型有关的造富活动和新商业机遇的迹象。”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说。尽管今年中国股市发生大调整,但沪综指仍较上年上涨近50%,科技服务、医疗保健和娱乐行业的增长推动着未来股价上涨和财富增加。

  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跌至第二位。去年,阿里巴巴上市,那场规模创纪录的IPO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情绪,股价一路冲高。然而,今年随着股市整体下滑,阿里的股价也比最高120元时蒸发了40%。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今年51岁的科技大亨马云不断实现财富增值。

  排名第三的仍然是马化腾,个人财富从去年的144亿美元增至176亿美元。而去年的榜单亚军,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就不如马云和马化腾表现得好了。他的排名较去年下滑四个位次,名列第六,而且财富从去年的147亿美元缩水到104亿美元。雷军则是凭借小米一路向前,在今年冲到第四位,手握132亿美元,超过了李彦宏成为新贵。

  前十名之外,财富也正向互联网科技圈的企业家们身边聚拢。如互联网媒体乐视网CEO贾跃亭(第17名,60亿美元),凭借其网络和视频网站的高人气,财富在过去一年猛增41.5亿美元。在硬件方面,周群飞凭借59亿美元排在财富榜第18名,其蓝思科技苹果公司(Apple)的触屏供应商之一。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汪滔首次上榜就以36亿美元排在第38位。

  消费类企业中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初次登榜的刘晓东(第72名,26.5亿美元)由于其预调鸡尾酒供应商百润股份的成功而表现突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则在传统饮料业务增长放缓的环境中,名次从去年的第六降至第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