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中间价接连反向下调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但中间价仍一直下行。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9基点至6.5232,延续上周整体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央行有意要求人民币贬值,而是人民币价格调整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实现有管理地浮动,这也是去年汇改的方向。可以说,当前市场状况为达到这一目标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3月中旬美联储加息落空后,美元指数曾大幅下挫,两日跌逾1.9%,同时段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扬,两日累计上调544点。然而好景不长,18日起央行连续下调中间价,上周累计跌幅达到595点,仅次于今年第一周700点的周下调幅度。昨日中间价再次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一轮下调幅度与年初似曾相识,但两段时期的市场环境并不相同。年初人民币陷入强看空势力中,而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愈发温和。市场人士指出,这表明人民币汇率更多地以市场为导向了。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人民币汇改的方向是没有变的,改革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根据不同的市场状况把握不同的节奏。近期贬值预期显著消退,为人民币更灵活地浮动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最近的人民币中间价的变化就是紧盯一篮子货币指数的结果。”

  上周,美联储官员鹰派声音刺激了美元回升,其他货币相继走弱,一篮子货币指数连续走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昨日公布,上周五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16,较前一周微升0.11%,较2014年底下跌1.84%。此前该指数出现连续下跌,并创出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不难看出,人民币汇率与一篮子指数亦步亦趋。莫尼塔研究团队指出,这是人民币挂钩一篮子货币的必然结果,其他货币走弱,人民币也将走弱。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短期美元存在反弹的可能性,但压力测试显示美元中长期走强不靠谱。“压力测试显示在全球需求偏弱的背景下,无论是全球其他经济体还是美国本身,都无法承受美元维持强势。因而,美元指数要出现一轮类似上世纪90年代的十年强势周期是非常困难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