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趋稳预期料继续增强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5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年内第二次议息会议,北京时间周四(3月17日)凌晨以暂缓加息叠加鸽派措辞落下帷幕。而在隔夜非美货币“涨声”一片的背景下,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了大幅上扬,盘中一度大涨440余点,创一个月以来最大涨幅。分析人士表示,在国际金融环境继续较为平缓的背景下,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趋稳的预期将显著增强。

  人民币汇率再现大涨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 利率在0.25%至0.5%水平不变,同时在声明中继续强调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带来风险。受美联储较为鸽派的政策姿态推动,隔夜欧元、日元、澳元等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普遍强势上涨,美元指数更在国际汇市周四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跌近95点整数大关。受此消息影响,近期整体震荡偏强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以及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均进一步出现强势上涨,并纷纷再次升破6.50整数大关。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961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5172元大幅上升211个基点。即期市场上,周四人民币对美元高开高走,收盘报6.4930元,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80个基点或0.41%。在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走软势头的同时,更创出2015年12月30日以来的新高。而在离岸市场方面,周四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基本守住了隔夜的大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16点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4908,较前一交易日小跌56个基点或0.09%,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并继续强于境内即期市场。

  此外,由于美元指数在周四下午15时之后再度出现大幅跳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下午16:30收盘之后仍一度继续升向6.48关口。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18: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价大涨442点,报6.4768元。

  市场预期进一步趋于乐观

  在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并释放出鸽派政策信号的背景下,对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的表现,目前市场主流预期正再度趋于积极。

  外汇交易商富拓周四表示,美联储下调了对于2016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年初预计今年4次加息减少至2次加息,此举对于新兴市场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在美联储对于加息举棋不定的当口,投资者们就更有可能将资金留在新兴市场。当美元 利率还在0.25-0.5%的低点徘徊之时,显而易见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更高。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在加息方面趋于保守的态度,也将减缓中国方面的 资金流出。鉴于中国央行已明确表达不容许再看到人民币出现大幅下跌,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持续保持稳定。不过,该机构也同时提示,后期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的空间预计也非常有限,主要非美货币可能将难以继续大幅上涨。

  国泰君安 周四也发表观点认为,全球经济预期下降程度已影响到美联储,未来美联储来加息路径存在不确定性。2016年美联储预计加息次数可能只达到1到2次,下一次升息预计将在6至7月。该机构进一步表示,目前仍维持美元阶段性见顶、人民币短期小幅双向波动的判断。此外,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一些外资机构也改变了此前对于人民币汇率较为谨慎的预期。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周四在上海表示,虽然美元目前仍处于长期上升通道之中,但未来6个月内,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将会保持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