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本外流减速渐显 汇率维稳获加码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责任编辑:毕晓娟

  市场对于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一直密切关注。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末国家外汇储备33304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5127亿美元。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2284元人民币,比上年贬值1.4%。而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资本外流已出现减速势头。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因美元出现较大贬值、外汇交易量较快下降、春节假期、贸易顺差保持高位以及管制措施更加严格等原因,我国2月外汇储备月度变化可能转增。

  事实上,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014年6月接近4万亿美元的规模顶峰降至今年1月的3.23万亿美元,大幅减少7620亿美元。这也使得我国汇率、外汇储备以及是否能够保障未来进口需求和支付对外债务等,不可避免地成为外资机构关注的热点。

  有观点认为,外储的持续下降是由于人民币汇率下跌预期加强,导致国内大量“资本外逃”。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指出,“资本外流”不等同于“资本外逃”。一般认为,资本外流是指资本净流出。从我国近期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都可以看到,资本项目为逆差,反映资本是流出的,即符合资本外流的描述。

  “境外投资者一直关注的外汇储备问题,实际反映的是资本外流问题。有很多指标可以衡量资本外流,银行代客结售汇是一个比较可靠的指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表示。

  从去年8月11日汇改至2016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累积规模达到4735亿美元,接近外汇储备下降规模的4200亿美元。肖立晟认为,同期银行代客涉外收付逆差(剔除人民币部分)只有2263亿美元。二者过去的差异并不大,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结售汇顺差高于涉外收付顺差。

  央行对于外汇储备的问题也多次发声。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我国资本外流的速度会逐渐降下来。他解释,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增持外汇资产和减少外汇负债,这个过程是有限度的;另一方面,我国每年仍有很高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进项,资本流入速度仍然较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