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年关将至人民币汇率走强 节后汇率或出现振荡

  • 发布时间:2016-02-05 10: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岚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临近年关,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出现明显贬值趋势,令市场担忧看空人民币力量再次抬头。然而,2月3日纽约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强劲拉升,盘中一度大涨530点突破6.60,创下两周最大涨幅。分析人士认为,离岸人民币波动主要是对美元走低作出反应,没有迹象显示央行实施干预,离岸汇率飙涨或许预示人民币在春节期间有望走强,而1个月期的期权波动率则显示市场未来可能出现更大振荡。

  离岸人民币升超500基点

  在离岸市场看空力量尚未彻底消散的同时,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导致日元贬值预期增强,给人民币带来新的贬值压力(见图)。

  虽然全球市场看跌人民币的情绪加重,但离岸人民币立刻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3日纽约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强劲拉升,盘中一度大涨530点突破6.60,创两周最大涨幅。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离岸人民币波动主要是对美元走低作出反应,没有迹象显示央行实施干预。2月3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一度重挫1.9%,创下11年来最大跌幅。

  这导致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102个基点报6.5419元。在此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设定在6.56附近。自1月8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呈缓步下调的稳定态势,单日最大调整幅度不超过50基点,最小调整幅度仅2基点,央行维稳汇率的态度明确。

  此外,可以体现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方面,昨日各品种也趋向升值。

  节后汇率或出现更大振荡

  “离岸汇率飙涨或许预示人民币在春节期间有望走强,而1个月期的期权波动率则显示市场未来可能出现更大振荡。”一国有大行外汇分析师刘新亮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农历春节还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即期市场交投清淡,购汇压力明显减轻,且央行有意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节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稳。不过展望节后,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对所有非美货币造成压力,且国内经济仍显疲软,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加大。

  国泰君安认为,央行汇率政策是左右1月人民币汇率波动最主要的因素,快速贬值因央行汇改提速而起,随后走稳也是因央行维稳坚决而致。春节以前央行政策再次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节后需关注“对一篮子货币维持稳定”这一政策导向的落实,以及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变动。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由于美国的长期通胀预期有所变化,这将在相当程度上制约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和幅度,或为人民币迎来难得的喘息机会。但日本进一步宽松,或引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也加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在一定区间内双向波动。

  专家建议

  健全对离岸市场监测

  近段时间以来,在银行间外汇交易中心形成的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幅明显减小,近三周始终维持在6.58附近,且日波幅不超过100点,这成为自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的最长横盘时间。

  2月1日,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发表文章称,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1月份人民币对欧元和美元汇率分别贬值0.98%和1.30%,对韩元、南非兰特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升值1%~2%不等。”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刘霞表示,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不足,相关措施尚不完备,资金可以随时流入流出,投机炒作的资金更多,易被投机者利用。对此,未来应首先梳理人民币的跨境流动机制,加强对离岸市场的跟踪研究,健全统计监测体系。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也表示,可以设计制度阻止利用离岸市场炒作人民币汇率,比如近期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的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等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