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弹性足 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维持稳定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则于12月14日转发了题为《观察人民币汇率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评论员文章。

  有分析认为,央行这是要放松人民币和美元的“挂钩”。事实上,央行早已提出人民币汇率要非要参考“一篮子货币”。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人民币汇率更多看重对美元的变化,这也和当时的经济状况有关;而随着经济基本面以及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会逐渐改变这种主要参考美元的情况。

  不应只盯住美元

  2005年“汇改”,央行就宣布了废除原先“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但事实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汇率政策的执行过程中,美元仍是最主要的实际参考依据。前述评论员文章中也提到,“仍有不少机构为简化起见,以参考美元为主。”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或许将要发生变化。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分化,放弃只参考美元的几率越来越大。而且加入SDR之后,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要求也更高。所以,未来肯定会对一篮子货币的参考更加看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其实,央行这两天发布的评论员文章中也大概提到,现在的情况是,不管是‘汇改’,还是全球货币利率的分化,都让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条件更加成熟。”

  前述评论员文章称,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汇率波动性会增大

  在CFETS人民币指数的样本货币中,除了美元以外,其他占较大权重的是欧元和日元。从最近几日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对日元和欧元也有一定幅度的贬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这波回调是对此前盯住美元升值后的修正,这种趋势应该不会持续。

  对于接下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业内人士此前指出,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已基本明确,而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也决定了人民币难以持续保持强势;由于中国经济仍有足够的弹性,人民币应不会出现直线性贬值,但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增加。

  而谢亚轩在12月15日下午召开的相关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6.4上下波动。而前述评论员文章也称,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