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六连跌后的投资策略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31: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人民币成为了财经业内的一大主角,截至本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为6.4358,连续5天下调,价格创造了2011年8月以来的新低,在岸即期市场上,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单边下跌超过400个基点。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跌破了6.5一线。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的贬值,让普通投资者开始思考自己的投资策略,甚至平时对外汇不太关心的投资者也警惕起来,自己的资产配置是否该调整了呢?

  ●长期贬值可能性小

  虽然在岸人民币已经六连跌,并且上周跌幅创下了今年8月新汇改以来的最大值。但管理层仍然反复表态,试图安抚略显焦躁的市场。上周在三亚举行的财经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人民币是强势货币,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未来不排除升值的可能性。姚余栋透露,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将更多地组建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并希望美联储尽量不要加息。

  经济学家叶檀当天解读称,人民币的新逻辑,是与美元部分脱钩,瞄准篮子货币。人民币指数瞄准的与SDR基本对应,除去英镑,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是过去时。当然,为市场注射镇定剂的不仅仅有“自己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就声称,一些投资者猜测在人民币加入SDR的决策公布后人民币将立即贬值,这是一种误读,管理层多次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而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在6.4左右。

  ●人民币贬值关乎所有人

  人民币贬值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影响大不大?在部分投资者眼里,人民币汇率将直接影响海外留学、出国旅游、海淘和海外购房等行为,除此之外,人民币汇率浮动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

  其实不然,最直接的影响是,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持续,可能导致进口产品在国内的价格上扬,粮食安全将面临挑战。要知道,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粮食净进口国,中国近年来进口的美国粮食规模一直持续增长。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成为美国食品出口最多的国家,而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从美国进口谷物高达1800万吨,当年中国还从美国进口了300万吨玉米和400万吨干酒糟,进口的小麦70%也来自美国。

  为了鼓励国内玉米消费,管理层近来调整了东北地区的收购价格政策,导致中国的高粱、大麦、玉米酒糟粕和木薯等粗粮的进口需求减少。今年11月,美国农业部将2015/16年度中国高粱进口预测数据下调了400万吨,较上年减少30%,尽管如此,美国仍是中国的头号高粱供应国。

  除了基本的粮食价格外,人民币贬值对于金融产品消费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外金融单位理财顾问对记者表示,在人民币持续贬值期间,相关金融产品的销量在稳步增长,来自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明显加强。

  ●QDII基金是否迎来机会?

  每逢人民币汇率波动,QDII基金的投资机会必将引来一番热议。QDII是指经我国有关部门批准的可以在境外金融市场投资于有价证券的机构投资者,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导致部分QDII基金的价值凸显,但从细分类别上看,美国股票的QDII业绩一直位居首位,值得信赖。

  但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了质疑,凯石公募基金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研究员桑柳玉和万晓微就认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之争正影响着欧美资本市场的波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矛盾冲突仍在激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表示不减产使得原油市场重挫,在影响海外资本市场的多重因素未落定前,建议投资者避免QDII基金的投资。

  此外,港股投资者受到的冲击也不小。招银证券研究员苏沛丰认为,人民币已成功纳入SDR,汇率定价应更加市场化,但短期内仍有贬值压力,不利于港股的表现。早在11月港股走势受到压制时,就有多位券商研究员表示这与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不无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