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谢亚轩:人民币汇率无趋势性贬值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4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胡爱善

  11月15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天津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并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谢亚轩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稳增长政策的效力将逐步体现,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另外,谢亚轩预判,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是区间波动,没有趋势性贬值压力。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来自总需求结构的转变。外需方面,全球金融风暴将打破“铁三角”(印度、中国、发达国家)循环;内需方面,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将难以为继。

  但是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落地,国内经济的新发展值得期待。谢亚轩认为,当前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稳增长成为首要目标;地方政府再融资能力将恢复,积极财政政策将落到实处,如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将注资政策性银行、地方政府债券定向发行并纳入央行抵押品、妥善解决地方投资平台在建项目融资等。在一系列“组合拳”的共同作用下,国内经济有望走出低迷,构建新的发展动力。

  国内经济正在寻求突破之际,金融领域的改革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成为今年市场的重要看点。谢亚轩认为,此轮汇改的主要原因是与美元脱钩,并参考一揽子汇率。本次汇改短期可以解释为何一次性贬值3%,中长期可以解释央行为何一直致力于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意在获得货币政策有效性。

  谢亚轩认为,未来汇率市场化改革将成影响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大因素。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而且在加息周期中美元很可能走强,则人民币汇率将走弱。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不能排除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是区间波动,但没有趋势性贬值压力。

  人民币贬值关系着国内资本市场。谢亚轩认为,影响首先体现在恐慌情绪层面。本次人民币贬值对市场信心的冲击较过去大,主要是因为叠加此前股票市场的下跌。对流动性影响是关键,对债券市场影响明确,但对股票市场影响并不总是具有决定作用。2013年6月“钱荒”时,汇率波动、利率飙升和股票市场下跌同时出现。反例是2015年初,尽管汇率波动,利率上升,但股票市场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