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IMF年会热议人民币是否“入篮”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新华社电 正在利马举行的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人民币能否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如预期地成为热门话题。与会专家和官员表示,外界存在对于人民币“入篮”的预期,这与全球经济格局当今的发展变化相符合,也契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趋势。

  技术评估基本结束

  会议期间,人民币能否通过IMF董事会评估的问题被屡屡提及。IMF总裁拉加德9日在记者会上说,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她说,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新的SDR货币篮子生效时间已延迟到2016年9月,以便给各国央行和市场留出时间来进行相应的调整,“包括计算机系统的调整在内”。

  IMF副总裁朱民8日在利马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IMF在综合考虑中国的贸易地位、经济大国地位和人民币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很认真地讨论如何对中国定位”。IMF每5年对SDR进行一次重新评估,“不考虑别的货币,只考虑人民币,本身就表明了人民币的重要性。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

   “入篮”有助提升SDR代表性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能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SDR货币篮子的代表性相对下降,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会增强SDR货币篮子的代表性,也有利于SDR的稳定和保值。

  朱民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贸易比重也非常大,中国货币的国际地位应相应提高。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货币能否走出去,作为交易货币和贸易清算货币,对中国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而反过来,如果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也将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作为储备货币,这将是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国际舞台地位得到认可的表现,为IMF提供一个改革和推动其包容性提升的机会。

  纳入SDR篮子的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也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因此,人民币加入SDR意义重大。

  人民币国际化是“持久趋势”

  自2009年中国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已经显著提高。IMF报告认为,自2010年SDR评估后,人民币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日益增加,而且这是一种“持久趋势”。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以价值计算,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成为第四大支付货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79%。

  今年5月,IMF承认人民币不再被低估。IMF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在利马说,中国正在转向“一个更开放、灵活、更基于市场条件的汇率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