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汇储备上月降433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2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央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外汇储备再降432.6亿美元至3.514万亿美元,人民币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下降,但比8月份939.29亿美元的下降规模大幅收窄。

  今年8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滑939.29亿美元,相比前两个月,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势头有所缩窄。若按照人民币9月平均汇率6.37进行估算,那么央行9月外储环比下降规模约为2756亿元人民。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外储下降速度的减缓主要来自于美国加息预期的减弱和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等多种原因。

  今年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爬升了约50个基点。美国加息预期叠加美元不断上升,也使得今年以来国内结汇需求大幅增加。从目前来看,三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已达约9000亿元。

  但进入9月份,美国加息政策悬而未决,9月加息落空淡化了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美国短期走弱的经济数据也使得加息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今年8月、9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美国国债掉期利率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弱化的加息预期使得外汇占款出现了改善。

  此外,方正证券分析认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政策操作力度的下降也是9月外汇占款下降幅度收窄的一个原因。9月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0.3%,比起2.68%的8月人民币贬值幅度来说,波动率明显下降,稳定性明显提升。央行稳定汇率压力减少。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