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洲经济稳健增长 欧元低位小幅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9-12 15:31: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美元指数本周呈现高位持续回落走势,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市场的剧烈动荡将阻碍美联储9月升息的步伐,直接促成了美元此轮回调走势,但广大的美国劳工又一次印证了美国经济的出色表现,这令联储今年升息仍有余力,也变相表明美元未来仍有强势的资本。美国8月失业率再度下降,稳稳地满足了美联储经济目标的其中一半。目前的通胀前景也趋于稳定,要摆脱近零利率政策应该不会太吃力。

  美国8月增添17.3万个就业岗位,6月与7月的数据也被上修,六个月增幅均值因而略高于20万个。5.1%的失业率意味着过去一年失业率整整下降1个百分点。美国看来相当接近代表就业市场稳健、所谓的自然就业率水准。上一回美国失业率走出经济衰退并回落至5.1%,是在2005年5月。而当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0.25个百分点至3.25%。

  另一方面,通缩看起来也没构成多大威胁。达拉斯联储个人消费支出(PCE)显示,截至7月的过去六个月,通胀率刚好就在美联储的2%目标。而以失业率加上通胀率得出的俗称“痛苦指数”,也接近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低点。由此可见,美国经济的稳健增长使得美联储本年度升息的任务并非不可能完成。

  欧元区方面,欧元区第二季成长速度快于预期,主要因为意大利与希腊增速加快。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为较前季增长0.4%,较上年同期上涨1.5%,均高于初值水平。尽管扩张速度仍慢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但意大利第二季经济成长较前季增长0.3%,较上年同期增长0.7%。欧盟统计局之前预估意大利经济季度成长为0.2%,较上年同期为增长0.5%。

  欧元区其他主要经济体成长表现均确认了之前的预估,德国经济季度成长0.4%,较上年同期则为增长1.6%。法国确认第二季GDP环比没有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1%。欧盟统计局还上修了希腊的增长数据,环比增长率由增长0.8%上调至0.9%。希腊经济第二季同比增长1.6%,也优于初值增长1.4%。虽然投资和库存下降,欧元区经济增长主要受到贸易、家庭消费以及部分政府支出的拉动,这帮助欧元短线自低位小幅回升。

  新西兰央行本周四下调指标利率,并暗示有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该国出口价格大幅下滑以及基督城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放缓,令经济走势趋于疲软。新西兰央行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一如市场预期,此前新西兰央行今年已经两次下调指标利率。

  此外,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不稳,削减对乳制品的需求。乳制品是新西兰主要的出口收入来源。尽管本月价格上涨10.9%,但今年整体仍为大跌行情,8月更触及12年半低位。乳制品价格急剧滑落,削弱贸易条件并削减乳品业收入,该行业收入约占新西兰整体经济约7%。乳制品价格暴跌削弱对农业的信心,新西兰8月企业信心即降至六年低位。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