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储操盘手空降央行引猜测 外汇储备改革有望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国家工作人员任免消息,任命外汇储备“掌门人”殷勇直接升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在分析人士看来,国务院将殷勇直接提任央行行长助理折射出国务院欲通过央行来用活外汇储备的倾向,随着外汇储备开始注资国内金融机构,未来外汇储备期待扩展更多的运用渠道。

  央行领导班子已配齐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领导班子开始出现调整,在原副行长刘士余、胡晓炼、李东荣等相继离任之后,央行也加入新鲜血液,其中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原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调任央行副行长,央行原行长助理郭庆平升任副行长,央行原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央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杨子强升任央行行长助理。根据2008年公布的“三定”方案,央行设有行长1名,副行长4名,纪委书记1名,行长助理3名。随着殷勇的升任,9名行领导班子已全部配齐。

  值得一提的是,殷勇的升任市场早有预期。在近期央行召开的2015年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殷勇与8名央行领导曾一起出席会议。资料显示,殷勇在1996年就加入了国家外管局,从事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工作,在调任央行行长助理前曾任外管局外汇储备管理司司长。

  外储处于“瘦身”阶段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外汇储备“掌门人”直接升任行长助理这一举动折射出国务院通过央行来用活外汇储备的倾向。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李奇霖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殷勇升任行长助理或将推动外汇储备政策改革。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年大幅增长。去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曾达3.99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外汇储备太多了不仅不好投资,还会派生基础货币,导致国内流动性太多,造成国内资产泡沫。” 李奇霖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表态庞大外汇储备已变成负担后,外汇储备结束疯狂上涨态势,开始了“瘦身”计划。殷勇升任的当下,也正是外汇储备的 “瘦身”阶段。截至7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为3.65万亿美元,已连续第三个月缩水。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外汇储备的“瘦身”与目前美元加息以及国内资本外流有关。对于外汇储备而言,除了庞大容易引发的资产泡沫外,现在的资产负债结构引发的收益不匹配问题也十分严重。

  未来可拓宽更多运用渠道

  李奇霖表示,目前外汇储备资产以美元为主,主要投向美国国债,收益率大概在3%;外储的负债成分主要是人民币,国外投资者通过一些渠道直接投资国内债券市场以及资本市场,在国内的收益率可达到20%。因此,外汇储备明显存在资产负债收益不匹配的问题,未来需要对外汇储备采用多元化资产运作。

  这也是摆在殷勇面前的一大难题。李奇霖认为,要解决这一难题,外汇储备未来可以扩充投资渠道,比如将外汇储备投资于股票市场以提高收益率。值得一提的是,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已经开始逐渐扩展至国内金融机构。昨日,央行表示,国家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480亿美元、450亿美元,顺利完成了改革方案要求的资本金补充工作。

  除了扩展投资渠道外,“外汇储备未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于改变外汇储备的资产币种,这就需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通过‘一带一路’等政策投资新兴市场,引导人民币资产回流,让外汇储备不再依赖美元”。李奇霖说道。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并不十分顺畅,而殷勇上任后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中国经济持续低迷、股票等国内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引发资本外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