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推进汇改成焦点 市场疑虑渐淡化美元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33: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变人民币中间价制定方法,人民币汇率显著走低,商品货币受到拖累,美元也被抛售。此后央行表示,人民币没有进一步贬值的基础,使市场淡化货币战争的疑虑,重新聚焦美联储9月份升息的可能性,美元小幅反弹。

  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亚洲新兴市场的货币跌到数年低位。其中,新加坡元触及五年低点,韩元也出现急跌。发达市场货币中,澳元、加元、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受到拖累走弱。

  因人民币汇率连日下挫,市场预期这可能推迟美联储的升息时机,美元一度受到抛售。周三,美联储副主席杜德利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情况弱于当局预期,那么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可能是适宜的做法,这是美联储首次对人民币贬值做出公开回应。杜德利还表示,美联储正在接近升息,但没有预计何时会升息。

  周四,央行公开表示,人民币没有进一步贬值的基础。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最新报告称,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变化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因为这将提高人民币的灵活性,并支持中国放开资本账户的措施。

  高盛/高华发布报告预计,中国央行可能会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减少未来几天汇率的大幅波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中国央行将下调存准或通过其他措施注入流动性,以防止出现信贷紧缩或银行间利率波动加剧等意外的后果。

  央行的声明缓和了市场对货币战争的忧虑,市场焦点重新转回到美联储升息的议题上。

  中国银行资金交易员李奕旻判断,美元指数中线上涨格局已定,年内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美元指数上攻100仅是时间问题。目前的回调蓄力阶段属于短期趋势,操作难度比较大,投资者不宜重仓参与。

  美联储的升息预期对欧元走势不利。不过,希腊财政部官员周二表示,希腊已确保以三年时间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取得约850亿欧元融资,该消息提振了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

  李奕旻建议,欧元多头不宜重仓持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