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别等了 还是早换美元吧

  • 发布时间:2015-08-12 02:29:29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昨天一天,成本就增加了2%。随着昨日人民币的大跌,9月就要到香港读书的刘同学,面临的是更高的生活成本。

  在央行主导的“官贬”下,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1.8%,而且,离岸人民币跌幅要明显大于在岸人民币。昨日的“官贬”也改变了此前“越晚换汇越实惠”的预期。某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昨日该行购汇并未出现大规模激增情况。“现在有购汇需求的企业和个人也在观望,如果短期人民币贬值加速,购汇需求将被大规模激发出来。”

  国际投行高盛一直结构性看多美元,在上周五美国公布7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之后,高盛建议客户开始战术性买入美元。而实际上境外机构一直不太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害怕持有后未来的贬值导致损失。

  随着美元重回强势地位,不少银行高净值人群就表示,早就已经将部分资产换成美元了。“事实上,今年年初就有不少客户主动去银行咨询将部分人民币资产兑换成美元;但对于那些有孩子在美国读书,或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有使用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来说,提前购入美元是不错的选择。”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就建议,不过,在换汇时,过去人民币单边升值时代“越晚换汇越实惠”的规律已经被打破。

  “6月底中国A股市场的断崖式大跌,也让投资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单一资产、单一区域投资的风险是巨大的,全球资产配置在分散投资风险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国内大型第三方财富理财公司总裁汪静波表示,国内高净值人群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各项系统性风险,为了分散这些风险,全球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已经逐渐显现。

  他还表示,今年下半年资产配置应是“再平衡”策略,投资人应该积极布局海外,将海外资产配置从低配提高到高配,占比范围为10%-20%。通常一些高净值人群会通过在美国买房、投资美股等方式配置美元资产,不过此类投资动辄数十、上百万美元,而且中间环节税费比较高,显然不适合普通人群。目前,个人购汇依旧有每年5万美元的限制。

  “如果短期人民币贬值加速,购汇需求将被大规模激发出来。”上述股份行外汇交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企业购汇亦需要贸易背景,不会在消息出来后的第一天购汇需求就大规模出现。不过他同时提到,未来几天极为关键,一旦市场形成较为强烈的贬值预期,购汇需求将被大量激增并引发更大规模的购汇,形成恶性贬值趋势。不过他同时指出,央行对此会有所应对。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