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希腊正酝酿“黑天鹅事件” 经纪商欲关闭欧元头寸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06: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1月15日瑞郎事件导致的“哀嚎之声”犹在耳边,如今希腊这只巨大的“黑天鹅”正在酝酿之中。未雨绸缪是上策。为应对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准备,全球外汇经纪商纷纷在欧元相关交易上提高保证金要求,甚至有一些经纪商暂停交易者新建交易头寸。

希腊正酝酿“黑天鹅事件”,经纪商欲关闭欧元头寸

  希腊正酝酿“黑天鹅事件”

  希 腊拒绝延长救助5个月的建议,总理齐普拉斯投出震憾弹宣布,希腊是否要接受或拒绝国际债权人所提出的纾困方案,将交由希腊人民来决定,届时将在下7月5日 举行公投。全球金融市场6月29日严阵以待,外汇市场波动加剧,欧元汇率全线重挫,周一开盘欧元兑美元汇率暴跌逾200点。

  1、希腊全国实施资本管制;

  2、全国银行及股市关闭;

  3、ATM机取款上限每日为60欧元;

  4、希腊民众发生排长队挤兑。

  经纪商:必要时关闭欧元交易头寸

  理论上讲,外汇市场零售交易平台如浦汇(FXPro)、Mayzus、艾福瑞(Alpari)和福汇(FXCM)等每一天的交易应当是不间断的,而此次,唯有美东部时间6月28日晚上(亚洲时间6月29日)亚洲投资者和交易者回到交易屏幕前,这些平台的交易量才会有上升。

  FXPro于6月27日晚间在官网表示:“根据周日晚上和周一早晨市场行情的严重程度,公司保留限制欧元交易甚至关闭现有头寸的权利。”

  围绕着希腊问题的紧张情绪,也因市场一些主要经纪商今年广泛展开的风险评估而加剧。这些主要经纪商为普通零售客户提供高杠杆比例,这些客户只需要在其网站上注册,就可以进行一系列货币的交易。

  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宣布瑞郎与欧元脱钩,仅在10分钟内,多家主要经纪商如福汇、IG集团和盛宝银行(Saxo Bank)等就亏损了数百万美元。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早期进入自由浮动汇率以来最大的货币汇率震荡。

  瑞郎“黑天鹅”过去半年之久,在这场危机中亏损的个人投资者中,如今依然有很多因账户中数百万亏损,与交易平台的纠纷不断。

  提高交易保证金是常规措施

  希腊脱欧及违约将给汇市带来急剧波动的可能性,使得外汇经纪商纷纷提高保证金要求,如福汇通知客户将提高包括欧元兑美元等一系列货币对交易的保证金要求。艾福瑞则在上周提醒客户在这一周可能会进行欧元兑美元等货币对交易的变动。IG集团和盛宝银行日前并未公开为即将开始的交易做了哪些应对准备。

  除了希腊危机外,外汇交易本身的杠杆比例和高流动性的特性,也使得汇市可能遭遇较大的波动,其它如股权市场则更加普遍,个人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低。

  不过,也有一个来自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排行前十的股权经纪商的交易员称,公司员工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在电话旁候命,并期待6月29日开市后的市场波动如约而至。

希腊正酝酿“黑天鹅事件”,经纪商欲关闭欧元头寸

  CLS外汇交易系统“预备演练”

  全球央行外汇处理公司CLS集团称,CLS交易系统也已经为希腊脱欧可能性带来的市场波动做好了准备。CLS集团全球监管事务总监Dino Kos表示:“系统应该对任何一种可能性都要做好准备,这很有用。CLS也是这样做的。”

  CLS每天对超过5万亿美元的外汇交易进行结算。它成立于2002年,主要是在交易执行后降低交易的其中一方无法支付货币而产生的风险。美国监管局曾定义CLS为系统重要金融市场工具,并指出如果CLS无法运转,则可能威胁到市场稳定。

  尽管CLS已经为希腊脱欧的可能性做好了准备,但其不愿透露对前景的预测或对形势的倾向,因此他们并未打算公开内部计划。

  Kos表示:“我不认为CLS以及外汇基础设施提供商、交易平台没有能力应对和处理加剧的市场波动。”

  希腊脱欧几率多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由于希腊债务谈判破裂,并宣布7月5日就债权人提出的新救援条件举行公投,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骤升。预计未来12-18个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从45%提高到60%。”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兼安联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表示:“希腊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难以保持下去。希腊可能不得不采取平行货币。预计希腊有85%可能性退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