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京东金融66亿元融资之后:账户体系构架薄弱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53: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分析认为,京东金融最主要的问题,是账户体系没有很好的搭建起来。不过,已经错失的很难追上,差异化的打法可能会是最好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也曾“呛声”京东金融,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就是没有牌照,“我不知道京东金融他们想干什么,如果他们要找牌照业务,那肯定没前途的。”

  京东金融已完成66.5亿元融资 一季度仍亏损

  据腾讯科技报道,京东金融66.5亿人民币融资交易于2016年3月1日完成。本次融资之后,京东集团仍将控制京东金融多数股权。

  此前,2016年1月,京东金融宣布获得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的投资,融资金额66.5亿人民币。此轮融资对京东金融的交易后估值为466.5亿。2015年10月,京东金融CEO陈生强透露,京东金融团队已扩充到了三千人的规模,服务用户超过一亿人。陈生强透露,京东金融已将自己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根据介绍,京东金融于2013年10月独立运营,现已建立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京东金融还陆续推出京保贝、白条、京东钱包、小金库、京小贷、权益类众筹、股权众筹、众筹保险等产品以及京东众创生态圈,向客户提供融资贷款、众筹、理财、支付等金融服务。

  融资文件显示,京东金融2014年第三季到2015年第三季营收分别为1.5亿、2.48亿、2.82亿、4.35亿、5.41亿元;净利分别为-1亿、-1.45亿、-1.18亿、-2.68亿、-2.9亿元。京东金融2015年前3季度营收一共为12.58亿元,净亏损为6.77亿元,净亏损率为53.8%。

  另据中国网报道表示京东金融今年一季度仍亏损。不过,对于持续亏损的情况,京东金融方面未正面回应,但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金融在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外部融资66.5亿元人民币,在业内地位进一步提升。

  账户体系没有很好的搭建起来

  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则都是从电商平台衍生出的金融产物,二者的相似性也更高,无论是出身、定位、战略、还是具体业务,都是如此。

  据虎嗅报道,在这场PK中,京东金融最主要的问题,是账户体系没有很好的搭建起来。在支付宝已经走出淘系,成为全民应用时,京东支付和京东钱包更多的应用依然是在京东体系内。在点外卖、O2O下单或者其他支付场景下,用户通常的选择都是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即使平台方提供了京东支付的选项,实际会去选择的用户也比较少。

  回过头看,去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线下之争,是京东支付掉队最快的时候。用户争夺战中的不作为,基本上相当于自我放弃。因为用户习惯一旦养成,迁移成本将异常高企。平台效应一旦形成,就会反过来变成最好的护城河。支付宝一直想要争夺微信的社交关系链而不得,也是这个原因。

  错失了去年的用户争夺战,是京东金融的一个战略失误。客观地看,京东金融的核心壁垒,依然是以硬件为入口的产品众筹,以及以此为轴心的创业生态和孵化业务。在这一点上,阿里系反过来成了京东的模仿者,先后上线了淘宝众筹和蚂蚁达客两个产品。但基因使然,在3C及周边衍生上,短时间内京东还是最大的入口。

  这也是京东金融最大的机会。已经错失的很难追上,差异化的打法可能会是最好的选择。

  吴晓求:京东金融追求牌照业务没前途

  据新浪财经报道,今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无所不包的众筹”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呛声”京东金融,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就是没有牌照,“我不知道京东金融他们想干什么,如果他们要找牌照业务,那肯定没前途的。”

  “除了支付牌照,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不需要其他牌照,如果它要牌照它第二天就死了,它要牌照不可能和传统金融对抗。”吴晓求表示,其把互联网金融看成是一个科技型企业,虽然它也有金融的功能,但是我不把它看成是金融企业,一旦是金融企业当然是要牌照的。如果是科技型企业,它就不要牌照。

  吴晓求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的金融业态,主要是基于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改变了传统金融的结构,也突破了原来传统金融的时空限制,使定价更加合理,这是互联网金融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前提。

  2016年是京东金融关键性的一年  

  搜狐专栏作家“一只林三哥”分析认为,今年被外界称为中国经济考验最为严峻的一年,但也是对京东金融考验最为严酷的一年。京东金融虽然在盈利状况及市场规模上都与蚂蚁金服有着极大的差距,但却在增长速度上令人刮目相看。对于热衷中长期投资的美国市场而言,在经历了多年的战略性、主动性亏损后,京东金融目前的成就已经可以称得上超过预期。  

  虽然京东金融也意识到风控的重要性,并随之与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ZestFinance合作,但其薄弱的风险控制能力依旧被隐藏在高速的业务增长之下。在前两天京东发布的财报中我们可以发现,京东本身与京东金融面临一样的困境,即还在持续亏欠中忍耐,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发展中,目前缺乏强劲造血能力的京东将无法为患有同样病症的后者提供太多助力,这也是京东金融引入投资的原因。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快速帮助京东金融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亏损问题,但坏处也愈发明显,那就是投资人在前期愿意将京东金融的盈利风险隐藏在其高速发展之下,但愈往后期发展,如果京东金融依旧无法证明其盈利能力,那么这将会极大程度的考验投资人的耐性。  

  与此同时,隔壁的蚂蚁金服却可以在阿里的现金支持以及国字头企业的风险庇护下,不断深化其生态链,在基金、保险、银行、征信、互联网理财、股权众筹领域逐渐稳固行业第一的位置,届时的京东金融是否能在其主打的私募股权众筹以及保险领域夺得一杯羹,又是另一回事了。

分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