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互联网消费金融影响征信?白条等逾期影响个人信用

  • 发布时间:2016-04-26 09:31:1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高洁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兴起,“先消费,后还款”的支付方式已不再是信用卡的专利,目前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转战消费金融市场,苏宁推出的任性付、京东推出的京东白条等,均可以根据以往消费记录和消费金额申请一定的赊账额度,类似银行信用卡的透支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恶意逾期,则同样会影响到个人信用。

  “任性付”“白条”影响征信?

  “网上消费使用苏宁‘任性付’,‘京东白条’ 这类支付方式很方便,听说这类似于网上信用卡,但如果逾期,会不会对我的个人征信有影响?”昨天,在南京上大学的小顾向金陵晚报打来咨询电话。小顾告诉记者,作为学生,他很难办理信用卡,听身边同学说“任性付”和“京东白条”可以先消费,后付款,他急于购买一款手机,便申请了分期付款。

  “这种支付方式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我以后的信用?”小顾说,上周本该是还钱的日子,由于一时疏忽,三天后才还上,小顾担心地说:“听说逾期不还同样会影响个人征信,我担心以后会对我的信用产生影响。”

  恶意逾期同样上报央行征信

  据了解,任性付是苏宁消费金融推出的一款消费贷款产品,最高授信额度高达20万元,免息期为30日,逾期每天将收取任性付贷款逾期违约金。据苏宁消费金融工作人员介绍,超过还款日还没有还款的话,任性付是有三天的宽限期的,在宽限期内还款,是不影响个人信用的。该工作人员提醒说:“如果超过宽限期还未还款,我们首先会发出催款短信,并产生一定的罚息,再之后会上报央行信用系统。”

  作为另一大电商平台推出的“京东白条”,消费者在京东购物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个人贷款支付,购物可享受30日免息期,或者3-24个月内分期还款的消费方式。对于恶意逾期不还的情况,京东同样会将记录会上传给央行。

  记者了解到,2015年7月7日,首例“白条”纠纷于北京开庭,被告宁先生曾四次使用“京东白条”购买商品,并分12期和24期不等分期付款,但始终未及时支付货款,共欠京东货款6000元和分期服务费193.59元。最终,该案以京东胜诉结案,宁先生须偿还拖欠的商品款及分期服务费。

  大数据分析把控信贷风险

  “央行的征信系统都是对接银行端的,只要有逾期均会记录到央行征信系统。”据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银行资质机构,征信记录会被直接记录,是无法抹去的。虽然“任性付”、“京东白条”这类支付工具有“先消费”的功能,但消费记录并不会出现在个人征信报告中,需要上报央行征信系统,这同样会影响个人信用。

  据苏宁消费金融工作人员介绍,在对客户风控防范方面,他们更依赖大数据分析,根据客户购物消费数据、浏览行为数据、支付数据等各个维度、各种类型的数据,是构成任性付授信额度的最主要基础数据。苏宁的大数据技术,会为每位用户,建立数百种不同分类的数据内容,而用户的各种行为,都在往这个大数据中累积运算,最终得出一个分值,用于判断额度申请、贷款申请是否同意。

  对此,消费金融业内人士也表示,此类信贷方式其实都是靠以往互联网消费行为的大数据作为数据分析的基础,判断一个用户可以开通的预先消费的额度,以及存在的信贷风险。作为用户自身,该人士表示应对自己的还款能力有理性判断,若出现不能按时还款,将和信用卡业务一样要支付违约金,长时间或恶意拖欠还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