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行业监管趋严 东莞P2P平台承压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0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P2P业内又传出了负面新闻,上海金鹿财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现延期兑付情况。

  自年初的泛亚集团、鑫琦资产、鑫利源、惠卡世纪等问题平台的不断曝光,2016年P2P行业显然并不好过,越来越多的问题平台浮出水面。

  据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3月月报》显示,今年3月P2P问题平台数量为98家,相比2月的74家出现上升,2016年第一季度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260家。监测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平台出现风险预警。

  去年12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和银监会共同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规明确列出了P2P平台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的12项活动,这一禁止条款被喻为P2P平台绝对不能触碰的12条红线。

  就在上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挂牌成立,作为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它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促进从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重要职责,有利于引导从业机构合规审慎经营,有利于形成对行政监管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塑造互联网金融的信用体系和良好生态。

  数据显示,今年3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03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月环比上升了20.70%,是去年3月成交量的2.77倍。这表明了虽然目前P2P网贷行业依然问题不断,但投资者对于P2P依然有信心。可以预见的是,监管趋严和行业自律的加强,使得理财资金更加趋利避害。

  笔者认为,在这一趋势之下,投资者会向成熟、知名、合规的网贷平台集中,马太效应会越发突出。在存量淘汰的阶段,缺乏充足的新资金进入,会让中小网贷平台和违规经营的平台难以维系。应该说,像这样的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是我们乐意看到的。

  东莞的P2P平台大多数是中小平台,与其他的大平台相比号召力偏弱。如果要长久、健康地发展,东莞的P2P平台应该给自己一定的压力,以当前监管基本精神为方向,调整自己的产品。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投资P2P之前应更加审慎。一方面,如今中国处于低利率时期,提供过高利率的P2P平台应避免进入,以免踩到“地雷”;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详细查看借款标的的项目说明,如果借款资料过于简单、没有实质性内容,那就应该加以小心了。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