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去年股权众筹金额达百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以及“众创空间”等引领的第四次创业浪潮兴起,股权众筹不断升温,亦为创业市场带来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近日,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股权众筹报告》获悉,去年是国内股权众筹行业“井喷”的年份,过半众筹项目成功完成,吃喝玩乐等消费类项目更能吸引投资者,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众筹金额接近一半。不过,报告亦指出,股权众筹投资人仍不成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5年年底,中国股权众筹平台数已有141家,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上线的平台数分别有50家和84家,占全部股权众筹平台数的35.5%和59.6%,2014和2015年成为股权众筹行业“井喷”的年份,京东、阿里巴巴也在2015年加入到股权众筹行业中。

  截止2015年底,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累计成功众筹项目数达2338个,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项目1175个,占全部众筹数目的五成,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众筹金额接近一半。

  股权众筹平台聚集在创业企业大量扎堆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

  “完善健全的创业生态能够大大降低创业企业的试错成本,加快企业发展,提高创业成功率”,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申伶坤指出,一线城市拥有丰富的资源,能够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因此大量的股权众筹平台也应运而生。据报告介绍,从行业维度分析,股权众筹平台上的创业项目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消费生活、智能硬件等细分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