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网贷成本仍高于线下 降成本需制度配套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32: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网络贷款在帮助更多资金短缺者获得贷款、简化贷款流程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网络贷款的成本仍高于线下贷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3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2016》(下称《报告》)发布会上,发布者谢平说,“此次《报告》的线下贷款主要参考传统银行的贷款利率,基础比较低,一般为年化7%~8%;加之网络贷款是市场化的利率,配套制度又不完善,所以风险溢价比商业银行线下贷款要高一点。”谢平表示,线上违约率比线下高,实际利率也比线下传统的金融机构利率要高。

  谢平还表示,虽然网络贷款的成本要高一些,但是可得性较高,尤其是一些普惠的、低收入的、边缘的农民低收入者,原来拿不到贷款,现在通过网络小额贷款,其便利性获得的边际收入大于高利息收入所付出的边际收益,“所以他们还很喜欢网络贷款。”

  与会博鳌嘉宾认为,要进一步降低网络贷款成本,更好发挥网贷的优势,需要在大数据基础、征信系统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