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失陷网销工作 恒大金融董事长李钢被免余波追踪

  • 发布时间:2016-03-21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亚冠赛场上,永远不能忽略故事满满的广州恒大球衣。

  3月16日,在亚冠联赛广州恒大主场对阵日本浦和红钻的比赛中,恒大球员的胸前广告赫然出现“恒大金服”—对了,上次还叫“恒大人寿”且引来一场口水之争。虽说“2:2”不能让许家印满意,但这不妨碍次日恒大金服的上线发布会。

  这并不是恒大集团第一次运用球衣配合旗下品牌营销。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去年11月亚冠决赛上“恒大人寿”亮相,吹响了恒大集团向金融产业扩张的号角。

  今年2月,恒大集团斥资69.29亿港元,购入盛京银行9.96%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将银行牌照揽入怀中。

  然而没过多久,一纸人事变动通知让本不平静的湖面掀起更大波澜—李钢被免去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的职务,由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兼任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

  这个消息令外界震惊不已。此前,许家印并未亲自掌管旗下某个业务板块,如今挂帅恒大金融,可见其对金融板块的重视程度。

  在高层震荡的同时,恒大集团攻城略地的脚步并未停歇。已拥有保险和银行牌照、完成金融产业核心布局的恒大集团,高调挺进互联网金融领域,这被市场看作是其收集全牌照的又一大手笔。

  保险+银行+互金

  接连不断的动作将恒大集团建造金融帝国的野心暴露无遗。

  2015年8月11日,中新大东方两大国资股东即重庆地产集团和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16.03亿元挂牌价转让两家企业手中持有的50%股权。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便以39.39亿元竞得上述股权,比转让价高出23.36亿,溢价达145.72%。收购完成后,恒大集团将中新大东方更名为恒大人寿。在去年11月亚冠决赛之夜,恒大人寿的字样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收获保险牌照之后,恒大集团又打起银行牌照的主意。

  今年2月29日,恒大地产集团公告称,其通过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共收购3.24亿股盛京银行H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5.59%,总代价为38.92亿港元。

  港交所信息则显示,3月1日和3日,恒大再度耗资30.37亿港元分三次增持盛京银行股份逾2.52亿股,累计持有5.77亿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9.96%,取代沈阳恒信(持股4.8亿股,占总股本的8.28%)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至此,恒大收购盛京银行股票总代价达到69.29亿港元,所有交易在10天内完成。

  事实上,恒大集团此前也曾参股上市银行。2013年底,恒大集团通过多个间接附属公司陆续从二级市场共买入华夏银行5%股权,实际成交金额超过36.5亿元,一度成为华夏银行事实上的第四大股东。不过在2015年上半年,恒大集团清空华夏银行持股,获得丰厚回报。

  本次入股盛京银行,恒大集团显然不是仅为短线买卖获利,而是意在长远的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上旬,盛京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盛银消费金融公司”,在这之前,银监会在全国一共只发放了13块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有分析认为,若恒大自己拥有消费金融公司牌照,便可以进一步打通旗下消费金融和社区金融业务,对吸收资金、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将提供很大帮助。

  互联网金融,则是恒大集团落子的新阵地。3月16日,“恒大金服”在亚冠赛场亮相。正如人们所料,次日,恒大金服举行上线发布会。

  据报道,恒大集团副总裁、互联网集团董事长任刘永灼出席发布会并表示,互联网金融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法规相继出台予以完善。从市场前景上看,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8万亿元,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67%,到2020年预计将达43万亿元。而我国目前拥有超过1000万家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实体企业,互联网金融有巨大的市场。

  “恒大金服有资产近7000亿元的恒大集团担保,彰显恒大的实力和信心。”刘永灼还透露,恒大金服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不做资金池、不自融”。

  《投资时报》记者在恒大金服官网注意到其介绍:恒大金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旗下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同时提供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服务。利用互联网工具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

  目前,其网站上已挂出10款理财产品,除了新手专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外,其他产品给出的收益率在6.3%至8%之间,期限为118至362天不等。项目主要投资于定向委托投资标的,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周转,项目均由恒大集团提供担保。记者发现,部分产品已经抢光。

  闪电换帅陡增波折

  恒大集团的金融布局看上去顺风顺水。

  收购中新大东方后,恒大人寿的发展速度超乎市场预料。其兑现了誓师大会提出的2015年12月底前保费突破100亿元目标,全年实现规模保费149.8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08%,行业排名从第56位上升到30位。同时,恒大人寿2015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62亿元,净利润为270.31万元,照此发展态势,全年亦有望实现盈利,扭转此前长达6年的亏损局面。

  就在形势一片大好之时,高层变动的消息却不胫而走。

  恒大集团内部文件《关于免去李钢同志董事局副主席兼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职务的决定》曝光。该文件显示“因李钢同志管理恒大金融集团人寿公司不严,造成网销工作严重失误,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免去其董事局副主席兼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职务,从发文之日起执行”,发文时间为3月10日,签发人为许家印。

  李钢,出身平安集团,且一度升任副总经理。此后李曾长期主政生命人寿。不过李氏职场生涯多舛,一直至许家印邀其出山。有意味的是,与李同时受邀的还有另一位平安系人士李平。其在海尔人寿和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位上业绩颇受关注。有消息表明,李平并未到任恒大人寿。

  与李钢去职的同时曝光的,还有《关于许家印等同志人事任命的通知》。据悉,许家印兼任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杰则任恒大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暂时主持金融集团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的陈杰,有长期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从业经历,曾任职于中国人保、保监会和地方保监局。2011年,陈杰由湖南保监局局长调任重庆保监局局长。而许正是在重庆完成对渴望已久保险牌照的控制。

  故事总是猜得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尾。正如李钢仅上位半年时间,就将离开大众的视线。

  至于李“网销工作严重失误”的具体情况,恒大集团方面至今并没有透露。

  据了解,恒大人寿主要是依靠网销来冲刺百亿规模,甚至在恒大集团内部发动全民营销,员工会将公司给的返点给予客户。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可能是网销给客户的返点过高,保险业务成本激增,造成了李钢的离任。但这一说法并未获得证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