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蚂蚁金服招财宝发展屡受挫 产品类别缩水急搬救兵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4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蚂蚁金服旗下财富事业群高管人事发生变动,由原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接任财富事业群总裁。根据报道,旗下招财宝此前曾有万能险、基金以及地方交易所发行的私募债和债券转让产品,加上个人贷和中小企业贷,而现在只剩下个人贷和中小企业贷。报道称,去年蚂蚁金服在这一领域的业务多次“受挫”,黄浩的银行背景应该对蚂蚁金服拓展资产端有所助力。

  去年,蚂蚁金服旗下互联网理财平台招财宝确实风波不断。据《北京商报》报道,招财宝在官方微博自爆一笔1.2亿项目逾期,后于当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逾期项目本息已经全部归还完毕。此外,在网销万能险大范围整改中,招财宝的万能险产品也遭遇了下架。

  陷产品匮乏困境 财富事业群换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蚂蚁金服旗下财富事业群高管人事发生变动,原总裁袁雷鸣业务板块调整为农村金融,而财富事业群总裁则由原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接任。

  3月17日,黄浩表示,他从今年1月份从建行网络金融部转会至蚂蚁金服,负责财富事业群。围绕这波人事变动,一些知情人士对于蚂蚁金服调任原建行网络金融部高管接任财富事业群,根据业务特性,认为黄浩的银行背景应该对蚂蚁金服拓展资产端有所助力。

  在资产端,蚂蚁金服则显得“弱”了许多。被定位为定期理财平台的招财宝,此前曾有万能险、基金以及地方交易所发行的私募债和债券转让产品,加上个人贷和中小企业贷。而现在,其它产品全部已消失不见,只剩下个人贷和中小企业贷。这背后凸显了蚂蚁金服在资产端的能力欠缺,以及产品匮乏的问题。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和众多保险公司有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会共同协商确定产品的销售档期。而至于私募债,蚂蚁金服会根据政策和与机构的协商情况来定。

  债权类项目曾现1.2亿逾期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5年10月27日凌晨,蚂蚁金服“招财宝平台”在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公告,迅速引起投资者围观。因“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天津市中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艺”)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相关企业贷项目的部分投资人未能按期收回投资本息。这也是招财宝首次出现逾期事件。

  据了解,该企业贷项下的借款本息近7亿元,已偿还本息5.78亿元,未偿还本息近1.22亿元。该笔款项本应在2015年10月22日还清。根据招财宝平台的规定,项目延期兑付1-3个工作日内都不算违约,再加上2015年10月24日-25日的周末因素,该项目的违约时限被定为2015年10月27日24点。但截至逾期大限,天津中艺仍没有全部兑付,因此招财宝选择在2015年10月27日晚间11点59分发布提示公告。

  由于该项目是招财宝上线以来首次出现项目逾期,令市场及投资者颇为关注。从招财宝方面了解,经过与天津中艺、项目信息推送方民生银行、提供保证保险的大地保险等机构进行沟通努力,天津中艺企业贷项目的剩余本息近1.22亿元已经到账,所有本息已经于10月28日18点28分全部发放完毕。

  万能险遭遇整改曾被下架

  去年九月网销万能险曾迎来一次大范围整改,招财宝所售万能险被集体下架,《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万能险“长险短卖”,网销产品一年期强制赎回屡见不鲜,监管也未对网销万能险产品做销售区域限制。

  直到今年7月末,保监会下发《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万能险此类理财型保险跨区域销售才被明确叫停,只能面向设有分支机构的区域销售。这也被认为是造成此后网销万能险产品大量下架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一位第三方平台人士透露,“9月初,网销万能险遭遇大面积下架整改。整改与其不当宣传有关,其中包括信披不规范。”

  招财宝相关人士表示,“保监会之前要求保险公司改进调整互联网销售,招财宝是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所有的保险产品信息都由保险公司发布,所以招财宝积极配合监管对保险公司改进的要求。保险公司升级调整后,信息展示上更符合行业规则,也更有利于用户进一步加深对产品的理解。”

  11月28日,万能险网销平台之一招财宝率先发布公告称,升级后的万能险产品将在招财宝平台上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