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小贷和P2P借款利率仍偏高

  • 发布时间:2016-02-24 09:03: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记者从中兴通讯为股东背景的“中兴飞贷金融”飞贷金融获悉,其专注移动端个人贷款的APP“飞贷”面向的客户群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由此前的仅针对未结清房贷的个人放贷,扩大到凡是有征信记录的人均可申请贷款。值得注意的是,“飞贷”并不是首个纯线上的个人贷款产品,目前小贷行业的互联网进程正在加速,但高利率仍是问题。

  小贷线上产品涌现 移动端进程加速

  无论是与线下的提交资料、等审批等流程相比,还是与线上PC电脑端的贷款产品相比,定位移动端的个贷产品更快速简便,秒申请、秒审批、秒放款已经成为大趋势。从蚂蚁金服的“借呗”,再到微信推出“微粒贷”,再到目前中兴飞贷上线的APP,个人贷款均是通过移动端的简单操作即可完成。

  而从申请过程,审批及到账速度看,移动端的各款产品相差并不是很大。其中,“借呗”直接可以在支付宝APP上申请,最高可贷20万,一秒申请,三分钟到账;“微粒贷”则可直接在微信钱包中申请,额度在2万~20万之间,15分钟内可到账;中兴飞贷也可直接通过“飞贷”APP申请,但是要求是在央行有征信记录的客户,最高额度为30万,从申请到审批、放款过程可在五分钟内完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小贷订单中的移动用户处于快速上升趋势,理财搜索平台融360有统计数据指出,到2015年三季度有八成的订单来自于移动用户。

  银行不再是个人贷款的首选

  在过去的一年,习惯网络购物的人能明显感到以各大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信贷产品蜂拥而至,而对于很多有信贷需求的人来说,银行已不再是贷款的首选途径。

  从《2015年银率网360°银行评测报告》的调查数据中显示,2015年个人用户在银行贷款申办量出现下滑,降幅达3.23个百分点。而近5年整体的走势来看,呈现出的是一个下滑的大趋势。

  “互联网贷款产品具有设计人性化、审批速度快、借贷门槛低、不受地域限制和利于传播等特点,能迅速为大众所了解和接受。近几年又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东风,让用户使用程度呈爆炸性增长,已经超过民间借贷、小贷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传统的线下融资方式,正蚕食着传统的银行线下借贷模式,逐步分流商业银行的融资中介服务的需求。” 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表示。

  行业借款利率依然偏高

  虽然个人贷款的渠道越来越便捷,但是利率却依然居高不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规定,民间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但在实际操作中,民间借贷机构规避监管规定的方法却有很多。

  “在实际操作中要规避利率的上限规定其实很简单,改个名目收费就可以,比如说业务办理的手续费等等。”广州一家P2P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而根据融 360统计,52%的小贷公司和65%的P2P平台产品依然达到高利贷水平,月利率超过3%。小贷公司虽然整体上利率低于P2P平台,但对于申请人而言,高利率仍然是很大的负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