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网贷行业能否渡过寒冬?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58: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姜业庆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尽管春意渐浓,但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能否顺利渡过春寒则依然是个未知数?

  在监管政策逐层收紧,经侦联合公安、工商联手出击进行专项整治,多地政府叫停互联网金融类企业注册,以农行为首的多家银行接力关闭P2P接口,多个大型平台相继出事,数百万人卷入触目惊心的旁氏骗局的背景下,网络借贷平台正面对着严峻的耐寒考验。

  2016年初,据有关统计,1月份新发的网贷风险预警平台201家,累计2967家,占全国网贷平台总数的58.18%。期中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特别风险预警)154家,累计1672家,占总量的32.78%。不仅如此,银行P2P支付围剿行动仍在暗中蔓延,观望态度浓重。P2P交易资金的银行存管之路步履维艰,真正进入实操层面的少之又少。

  面对来势汹汹、风险未知的2016年,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必然经历从野蛮生长到转型阵痛的合规调整之路。2015年网贷监管元年的目的就是为了拉开2016年网贷行业整肃清场行动的大幕。一系列监管政策的重拳出击均是有的放矢,瞄准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不遗余力地进行调整和规范。眼下监管细则即将正式出台,意见稿中的十二条禁令以及交易资金银行存管等制度就足以将绝大部分实力弱小的平台以及伪P2P骗子公司全都淘汰出局,因此不排除接下来网贷行业或将遭遇“倒春寒”,爆发大规模倒闭退出现象。

  在逐步走向规范的过程中必将出现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厮杀场面,也难免会有大量无辜的投资者因轻信不法平台而陷入困境。近来就不断有问题平台一个接着一个被踢爆:1月12日,武汉某平台线下门店无法兑付本息。1月20日,深圳某平台被立案调查。1月26日,北京某P2P平台老板涉嫌下跪致歉乌龙。每一个倒下的平台背后都有对应的投资者被卷入资本漩涡之中,甚至连累其所在的家庭、亲友和社交圈,半生积蓄付之东流,闻之令人心生悲切。

  唐学庆敬告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在行业野蛮成长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以圈钱为目的的骗子平台,但多数平台的设立初衷仍是美好的,只是在跑马圈地的扩张过程中没有守住底线,迷失了自我。因此,广大投资者要在鱼龙混杂的行业里慧眼识珠,就必须要学习了解一定的投资理财知识,自觉树立“盈亏自负”的投资理财意识,理性判断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不过分追求畸高的投资收益率,成为一名“合格”的互金投资人,与值得信赖的互金平台共同成长。

  纵然有人唱空网贷行业,但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所趋毋庸置疑,新一轮的整肃行动或将升级,清场围剿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空前绝后的行业萧条期或将来临,但这都改变不了在刀光剑影的背后,网贷行业终将走向健康有序、光明磊落的未来。

  唐学庆表示,长达18个月的过渡期,考验着每一位互金人直面困难与挑战的勇气和担当,此阶段尤其适合互金企业休养生息,强化基建,加快完成所有合规调整。“倒春寒”终会过去,互金行业的春天或将迟到,但永不会缺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