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地方互金协会先出手 P2P网贷信披细则出台时不我待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沪粤苏三地的互金协会已相继出台P2P信披的相关指引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发布,P2P网贷行业逐步迈入监管时代。虽然监管细则的最终版本还未确定,但是多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对P2P平台的监管已经行动起来,其中对P2P平台的信息披露要求也作出了地方性规则。

  目前,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地都已先后发布了相关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此外,据了解,深圳也将在春节后推出强制性监管细则,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做出细致规定。

  对于地方加强P2P平台的信息披露管理,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2P平台的本质是信息中介,是以信息交流为核心的资金融通平台,P2P的本质决定了其信披的高要求,平台需及时、准确、充分地将经营信息、财务信息、风险信息向外界披露”。在他看来,多地互联网金融协会对P2P平台的信披都有严苛的要求,也有助于发挥市场外部监督作用,同时也避免监管层因信息缺失制定出不合适的监管措施。

  三地已出台信披指引

  地方性规则各有侧重

  一直以来,信息不透明都是制约P2P网贷行业发展的障碍之一。平台的运作情况不透明、资金运作不透明、资产端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也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因此,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网贷中介机构做好融资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并细化到中介机构需要向出借人披露包括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后果。

  事实上,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多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都已经先动了起来,尤其对信披作出了地方性规则。去年8月份,上海、广东、江苏三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便相继出台了P2P信披的相关指引。

  其中,去年8月初出台的《上海个体网络借贷行业(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被称为“史上最严信披指引规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明确指出,P2P企业应向平台投资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信息披露,并且鼓励P2P企业向社会公众公开披露涉及本企业的更多信息。

  从内容上看,上海地区要求对外披露的信息至少包括五方面,即主体信息: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奖惩情况、主要股东情况、法人治理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以及员工情况;产品信息:主要包括主要产品(服务)种类、各类产品(服务)基本情况;业务信息:主要包括交易发生情况、交易余额情况、逾期交易情况;财务信息:主要包括会计报表、外部审计报告;其他信息:主要包括客户资金清结算(存、托管)情况、合作机构情况、信用评级情况(如有)、客户损失代偿备付金相关情况(如有)。

  随后,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也联合多家P2P平台发布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草案)》。该指引指出,网贷企业应当遵循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可比性的原则,及时披露包括网贷企业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其他信息等五大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内容中,业务信息方面的信息披露比例占比最高,要求网贷企业在每月前10日内披露交易发生情况及余额情,同时要求每个季度结束后30日内披露截至上季度末主要产品90天以上逾期金额、90天以上逾期率、90天以上累计逾期率。此外,该指引还明确表示,平台如有独立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主体信用等级信息,也需及时披露。

  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介绍,在制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的过程中,参考了上交所、深交所、商业银行,以及上海P2P的信息披露指引,制定了符合江苏P2P行业实际情况的信息披露标准。该指引最大亮点在于,P2P平台对逾期率、坏账率的计算方法首次被规范。指引规定“当项目出现逾期时,需立即在平台官网发布公告;应于每季度结束10日内,披露截至该季度末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总额,及其占贷款余额的比重”。

  地方严格信披已成趋势

  利于发挥场外监督作用

  除了上述已出台的信披指引外,近日,江苏、上海、深圳、杭州、福州等十个省市的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在深圳发布了“行业自律公约32条”。该公约对信披方面也有所强调,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加强信披披露、完善信息披露标准,持续提升业务透明度。

  此外,深圳地区也在跟进信披规则制定的步伐。据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内部人士表示,去年底,深圳监管部门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开始清存量、停增量的行业整顿,目前正在制定地方监管细则,预计春节后可推出信披方面的监管细则,对信息披露做出详细规定。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地各方出台的指引对平台的借款信息、逾期情况、资产端等方面提出详尽的披露要求,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有利于平台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

  对于地方的信披要求对P2P来说是否过于严苛,霍肖桦在接受则认为,这有助于发挥市场外部监督作用,同时也避免监管层因信息缺失制定出不合适的监管措施。“如今P2P平台跑路不罕见,网贷的高风险已成为社会大环境的一个认知,使得投资者在P2P平台的选择上越发小心谨慎,而平台进行充分清晰的信息披露是对自身实力的证明,能够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与青睐。对于行业来说,平台进行信息披露有利于提高网贷行业的透明度,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