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支付宝欢迎与ApplePay一起玩 最大对手是微信支付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25: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尽管背靠联想控股的拉卡拉拟借壳西藏旅游在A股上市,但在支付市场的主流玩家中,早就划去了拉卡拉这一号。自从2014年春节,财付通借助微信红包异军突起之后,在支付市场中,真正能够坐在一起掰手腕的,只剩下支付宝和微信了。而且,鹬蚌长期相争之际,迟迟未能出现“渔翁”。

  2016年2月18日,“渔翁”终于出现了,当日,苹果公司旗下的移动支付产品Apple Pay正式在中国大陆落地,大量线上、线下商家以及多家银行随即宣布支持Apple Pay支付。

  上述各类合作伙伴的数量还在快速增加,不得不说,支付宝与微信此前对市场的教育效果明显——大量商家很快就明白并接纳了Apple Pay。为配合Apple Pay上线,大众点评App还推出了Apple Pay秒杀专场活动。“Apple Pay除了简单易用之外,更能够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此次美团及大众点评作为首批支持Apple Pay的App,将带给用户全新的移动支付体验”,美团-大众点评垂直业务副总裁娄晓博表示。

  不过,相比之下,两大支付企业的态度则各有不同。微信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Apple Pay的上线及其与微信的关系,一概不予置评”。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朱以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欢迎苹果这样有号召力的企业,一起来做大移动支付市场。”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移动支付发展的这几年,经历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支付“1.0时代”。继而,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社交支付,打破了支付宝一家独大局面,移动支付进入“2.0时代”。以智能硬件(智能手机、iPad、智能穿戴)为终端的NFC(近场支付)虽已发展10年,但因诸多因素一直不温不火,此次Apple Pay上线是发展NFC支付一个契机,移动支付有望开启“3.0时代”。

  支付宝:不排除与苹果合作

  就线下支付的流程而言,Apple Pay的确要比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更加简单。举例而言,消费者在肯德基买一份套餐,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时,要历经拿出手机、解锁屏幕、打开APP、点击付款按钮、扫码、输入密码或指纹等过程。而用Apple Pay支付时,连手机屏幕都不需要激活,用户只需要拿出手机靠近收款设备、指纹识别或输入密码即可。

  不过,朱以师不认为Apple Pay比支付宝便捷“太多”,但其表示,“我们会向Apple Pay学习,在支付流程上进行调整完善”。此外,朱以师还表示,不排除未来与Apple Pay合作的可能,“比如将Apple Pay接入支付宝”。

  朱以师认为,对于商家而言,支付的价值并不全在便捷程度上。“移动支付发展到今天,早就不是简单收钱、付钱,其背后的营销价值、数据价值等,才是商家最需要的。比如用户在肯德基消费时通过支付宝付款,支付宝会自动引导用户关注肯德基。肯德基可以在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了解各类群体的消费特征以改进产品拉动销售。移动支付的很多价值,是在支付之外的。”

  微信和支付宝仍将“死磕”

  尽管Apple Pay一出世,便被用以和微信、支付宝进行比较,但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支付宝的最大对手还是微信。”

  事实上,从今年春节支付宝的集福卡活动来看,支付宝最大的诉求,就是能拥有微信那样的关系链。相比之下,Apple Pay仅是将支付环节进一步简单化,并不追求获取用户的各类数据。

  “不管有没有Apple Pay,我们都会加快在社交上的拓展。基于我们对支付行业的长期判断,单纯一个支付工具的话,可替代性非常高。我们最终是要从支付延伸出来,要做的是场景,要基于场景进行交流、互动”,朱以师表示。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指出:“Apple Pay的长处在于支付的便捷,以及由于与银行直联而获得了银行业的支持。假定Apple Pay未来大举抢食支付这块业务,那么微信如果失去了支付,还是微信,但支付宝如果失去了支付,就动摇根基了。因此,支付宝不惜一切代价来拓展社交,既是进攻,也是防守。”

  截至目前,尽管微信对Apple Pay上线未予置评,但腾讯系多家公司都已支持或宣布支持Apple Pay,比如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京东等。“京东是第一批参与Apple Pay上线的电商,并且已经完成了技术上的布局,但是手机京东更新有自己的节奏,并未在第一批发布”,京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滴滴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未来接入的可能性”。

  “微信、支付宝、Apple Pay三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毕竟支付业务不是腾讯的全部,如果Apple Pay借助腾讯系的产品孵化并壮大起来,受影响最大的反倒是支付宝。至少未来蚂蚁金服上市时,在描述市场竞争格局时,新增加了一个对手需要阐述如何‘一打二’”,上述分析人士称。(贺 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