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P2P资金银行存管: 合作之路并不好走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32: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几家银行接连关闭网贷(P2P)充值接口……在节前一系列负面消息扑面而来后,猴年春节对P2P来说,更像是短暂的喘息期。

  然而,春节过完后,P2P要直面的事情将一件一件接踵而至,靠前的一项就是交易资金银行存管。

  去年12月28日P2P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时,一位业内高管曾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评论这件事情时,如果是要见报,就一定要写“这对行业是大大的利好,在7月互金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并具化,让P2P有了可以切实落地的发展行为准则”;但是,如果是私下探讨的话,他直言18个月的过渡期,P2P得累死,因为时间短任务重。这段期间不仅要调整线上一些标的(比如先集资再投标的站岗活期标的等),重新“规范”三方合同,申请网络内容服务商(ICP)证,还要去金融办备案,去工商局申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更改已有工商资料,和银行谈好存管,谈好了系统还要完全开发好对接好运行好……

  不过,监管这么做无可厚非,毕竟P2P这一业态离老百姓的钱太近了,门槛太低了,业务异化得太严重了。

  春节过完后,交易资金银行存管将是P2P首当其冲需要面对的问题。这里的交易资金是指客户全部借贷资金,而非平台的风险备付金;账户是出借人和借款人结算账户,而不仅是平台对公专户。垂直细分平台珠宝贷就表示,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把去年底跟浙商银行签订的合作框架细化,推进存管系统上线。其他几家平台则一致表态称,“去年签了约的就推进系统开发和对接,没签约的就继续找银行商谈合作”。

  然而,银行存管并非易事。签约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繁杂的系统磨合。虽然已有20余家银行涉足P2P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其中实现系统对接的只有10家,其他的仅是签约而已。

  影响一个存管系统运行的因素太多。银行要重新改造合规条款和业务流程。比如,专户内资金的划付,银行要根据不同的投融资标的合同进行操作,对一个借款项目均要求有完整合同信息并记录在案,所有资金操作必须与合同号、合同内容完全对应。而这个业务推出来,银行内部还要重新规定资金清算、会计审核、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细节。

  有趣的是,P2P自己也在观望,看别家是否有更具普遍性的方案出炉。

  一家深圳本土上市公司系P2P高管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8、9月份就跟中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接触过,但到目前为止仍未与任何一家签约。双方好像都有意向,但是意向又都没那么浓。关键原因是这家平台也不急。他们认为,现在已经实质性运行的少数几家系统并不具备代表性,至少是不适应他们的情况。“我们肯定会去推动,但还真没有那么急。”这名高管告诉记者,“其实有个心态,就是等哪家(情况比较符合大多数P2P特点的)方案出来,我们可以直接借鉴。这个让银行和其他同行先去探讨。”

  据此看来,在借贷资金存管上,P2P要和银行合作,路还很长,并不好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