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P2P公司跑路发酵 甲级写字楼或不再与相关公司续约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55: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租客上甲级写字楼“黑名单”

  P2P公司“跑路”发酵,一些甲级写字楼业主方或不再与P2P公司续约

  在寻找办公场所的过程中,P2P金融公司一向出手阔绰,因此也备受业主方青睐。然而,随着“跑路”丑闻的不断发酵,这些北京甲级写字楼曾经的租赁“金主”,被拉入“黑名单”。与此同时,一些甲级写字楼也已经拉开了对这类企业进行行业性“肃清运动”的序幕。

  1 P2P租客曾是“宠儿”

  P2P公司出手阔绰,要门面,讲排场,CBD、燕莎受青睐

  “当前,东部市场包括CBD和燕莎区域,90%以上的甲级写字楼都有P2P租户,可以说,目前无一例外都专门针对P2P租户进行了租赁策略的调整。”第一太平高级董事商业楼宇部负责人温书阅告诉记者,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多个甲级写字楼已经开始对这类公司进行清退。

  为什么P2P公司会集中在北京东部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P2P类金融公司对于办公场所的选定颇为讲究,通常要求国际甲级写字楼或甲级写字楼级别,承租的面积从数百平方米到几万平方米都有;而从此前的选址来看,它们更倾向于CBD和燕莎商圈,而由于金融街区域写字楼整体空置率极低,因此能够进驻金融街的P2P企业并不多。

  记者还了解到,CBD区域甲级写字楼的月租为360元/平方米,金融街月租则高达550元/平方米,均代表了北京甲级写字楼的租金高位。

  一位接近P2P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多数P2P公司前来寻租时都很阔绰,通常看一两次就能定下来,基本不需要谈什么条件,也很少砍价。“说白了,就是要门面,讲排场。”该人士表示。

  凭借阔绰的出手,这些企业一度成为京城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宠儿。从第一太平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的市场成交中,由于近年来P2P、理财等公司发展势头迅速,金融行业成为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上最大的需求来源,占到全年总需求的34%。但同时,由于其不稳定性带来的潜在风险,其中最为活跃的新兴金融公司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业主的排斥。

  随着2015年年底某知名P2P公司被曝出问题后,京城甲级写字楼市场的风险预警彻底拉响。

  2 业主方谨慎应对

  业主方采取加大审查力度、缩小租赁面积、不再续租、提高付款要求等方式

  一组针对P2P公司的网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一共出现1302家问题平台,其中有668家平台跑路或失联,经营不善导致提现困难有436家平台,倒闭有105家平台,顺利清盘停业有79家平台,被经侦调查有14家平台。

  而在这一大数据的背后,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上的业主方心态也滋生出了微妙变化。

  一位写字楼物业持有者告诉记者,自己的物业与一家P2P公司的租约即将到期,已决定不再与其续约。“网上到处都是这个行业的负面消息,还是保守点好。”该业主表示,无论对方是否将给出更高的价钱都不想继续出租。

  对出租给P2P公司更加保守的态度,已经成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新特点。据记者了解,一些业主方已经通过加大审查力度、缩小租赁面积等多种方式,谨慎应对前来寻租的P2P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业主方都会对承租企业进行一些风险预估,但仍有一些迫于空置率的压力,明知道对方企业有高风险,还是会选择接受签约,只是会提高保证金的比例,比如普通租户要求一次性缴纳3个月租金和物业费,针对这种小型金融公司,就要求变为全款缴纳4个月至半年的租金和物业费,甚至要求年付。

  “从整体来看,央企对待这种企业普遍比较谨慎,因为自己的企业就在楼栋内办公,对企业形象更加看重,因此对于小型P2P公司一律拒签。”温书阅表示。

  3 市场或因此回归理性

  此前租金被P2P企业冲高,现在业主方需要考虑未来是否调整出租策略

  据第一太平调研,上述被曝出问题的知名P2P公司,其主体外加收购的各类企业,最终在北京写字楼市场上的租赁面积达到22万-23万平方米,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位于大望路华贸写字楼1、2、3栋楼加起来18万平方米的体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因该事件而受影响的企业很多,波及面很大,有些空出来的面积或许还要走司法程序,因此短期内很难再次转租。“对业主方而言,受损很严重。这一事件也给了各业主一个警醒,需要考虑未来的出租策略是否应当进行调整。”该人士如是说。

  温书阅告诉新京报记者:“北京写字楼市场这两年略微有些泡沫,看着租金很高,但其实是被这类企业冲高的,真正的外资企业或者正常状态下的企业,租金预算根本没有这么高。”他进一步指出,这或许是让北京写字楼市场回归理性的开始。

  而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此类跑路的P2P公司,对甲级写字楼甚至整个写字楼市场的影响都不会是阶段性的,而有可能令很多P2P企业长期被业主方拉入“黑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因对新兴金融公司的选择上趋于谨慎,外加新项目入市等因素的联合作用下,未来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面临租金和出租率双下行压力。

  延伸

  还有哪些企业租户被预警?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与P2P平台相关业务的企业目前也让写字楼业主方比较警惕。

  仲量联行市场部就表示,对于一些高风险行业租户,不仅甲级写字楼,包括整个写字楼市场业主方都将会更加谨慎和保守,包括财富管理公司、担保公司都已经被列入警戒线之内。

  某资深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上述企业,还有一些新兴行业也受到业主方的关注。比如互联网+企业,尽管这些企业能够有真正的产品,但由于整个行业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变数非常大,一些企业的快速扩张或萎缩都有可能。“尽管这是行业内部良性竞争,但企业一旦发生破产或者被兼并引发退租,都将对业主方造成影响。”该人士表示。

  即使是传统行业,也有些过气的行业企业不受待见。温书阅介绍:“我们通常会建议业主方,楼内的租户要多元化,如果全是同一类企业,当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引发的风险就会比较大;如果有不同行业的租户并存,实际上便是分摊了风险成本。”李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