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深沪京率先吹响互金整顿号角 开启P2P存量清理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16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 琪  责任编辑:毕晓娟

  深圳金融办确认深圳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注册登记传闻,“全部暂停了,都已经实施好长时间了”

  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地方也开始加紧监管的步伐。据悉,近期多地都传出了暂停互联网金融暂停注册的消息。日前,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确认了网传的深圳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注册登记一事,并表示“全部暂停了,都已经实施好长时间了”。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也从北京地区的一家注册代理公司了解到,北京市工商局近期也下发了相关的通知。这一消息有媒体从北京市工商局获得证实,并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工商局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规定,新规出台后将会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为何短时间内多地都放出监管收紧的信号?“近期多地开始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登记主要是为了响应《征求稿意见》”,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年的金融环境相当复杂,而互联网金融多个领域问题频发,严重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安全,行业秩序亟须规范,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登记是为了更好地清理市场。”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加上地方监管的收紧不免令人感到,国内网贷行业是否即将面临一场最大规模的洗牌。对此,德众金融CEO许圣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行业洗牌其实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多的平台因各种原因关停,未来洗牌还会持续。就今年来说,我认为合规合法是行业发展的主题,行业发展会更有序,同时洗牌会加速,不符合监管条件的平台被迫或主动退出现象会较多,行业逐步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京沪深等地暂停注册

  地方监管逐步收紧

  1月9日,网上流传一份落款为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的通知称,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投资类经营项目。《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地区的一家注册代理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确实已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近日,有媒体从北京市工商局证实了这一通知的存在。据了解,官方通知主要针对当前P2P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乱象,且只是短期措施。目前,北京市工商局正研究制定新管理规定,新规出台后将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并且,从国家工商总局还了解到,北京市工商局的通知是一地行为,并不是全国工商系统的统一部署。随着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登记仍将放开。

  与北京情况相似的还有深圳。近日,网络上盛传一张深圳市关于将暂停全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的公告图片,内容称,自今年1月1日起,该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商事登记注册时,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的,均不再核准。上述通知内容显示,已在网上申请商事登记注册的此类互联网金融企业,1月1日尚未核准的,也不再办理登记。这一消息目前也获得了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的证实。据了解,深圳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办法,重新明确登记及后续备案程序,待有关文件下发后,将按照新的政策要求进行登记。

  此外,上海近期也传出暂停互联网金融等相关金融业态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的消息,不过有媒体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上海目前还未出台相关硬性规定,但不排除各区县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各自情况,推出防控机制,以防范风险。

  事实上,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重庆也加强了地方监管。12月30日,重庆金融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个体网络借贷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此文件的核心“十不准”与P2P监管细则负面清单基本重合。同时还规定了P2P平台应该主动自查、自纠并实施业务报告制度。上述通知明确:以前未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的机构和新设的网络平台机构,在国家有关部门关于P2P网络借贷监管办法正式发布前,继续停止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

  暂停注册利于行业整顿

  促进网贷行业良性发展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暂停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是地方监管收紧的讯号。对于北京、深圳等地率先传出这样的消息,其中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都是P2P行业最为活跃、P2P平台较多的地区。“尤其是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超过2000家。但是快速的发展也导致了深圳地区行业风险加剧,跑路、倒闭的平台不在少数。”

  在许圣明看来,近期多地暂停互金平台注册等,主要原因还是行业的发展比较混乱,对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危害。“在目前监管政策尚没有正式出台的前提下,采取这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也是让行业冷静下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最终监管政策出台后,应该会恢复。暂停注册对行业发展来说并非坏事,《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也要求平台机构认真研究和学习,并对照办法查找不足,主动向监管政策靠拢。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和健康发展,淘汰违法和不规范的平台,使互金行业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采取这些行动,也是很正常的,这也是地方金融办承担监管重任、规范行业发展的表现”。他认为,《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明确了P2P日常监管主管部门是地方金融办或金融局。在明确责任后,地方监管进行冻结可使事态不再恶化。“目前市场上P2P平台数量足够多,即使冻结一部分也不至于影响市场的发展和良性竞争。控制住局面,不至于向更差的方向发展,先摸查一下,然后再整顿,可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对于部分地区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则认为,这只是各地加强监管的第一步。“去年底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对各地平台进行监管,之后各地关于登记、信息披露、投诉举报等一系列执行性细则进入制定阶段。此时,监管部门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登记注册,一方面为制定执行性细则、摸清行业风险留出了‘缓冲期’,另一方面也揭示出整顿行业乱象,规范行业发展的大幕即将拉开。”同时,她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暂停注册只是过渡时期的安排。当监管细则出台并实施,行业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之后,在鼓励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原则下,监管部门一定会再次放开注册登记,以引入更多资源来践行普惠金融。

  行业洗牌将至

  网贷竞争新格局显现

  先是《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随后是地方监管在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上的收紧。监管政策的频频出击,不免令人感到互联网金融行业即将面临一场巨大的风暴。“当前网贷行业鱼龙混杂,接连的几个动作都表明政府对网贷平台已经渐渐开始转变以往放任自由的态度,监管缩紧将会让网贷行业迎来一场大洗牌”,霍肖桦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在低利率、股市波动、楼市去库存压力大三大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今年网贷行业的交易规模仍将高速增长,但是政策的缩紧会加速行业洗牌,网贷行业平台数量会减少,在经过市场与政策的双重考验之后,一些具备优势的平台将会浮出水面,网贷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也会渐渐显现。

  对于行业面临大洗牌的观点,方颂也表示认同,“监管的到来肯定会迎来一轮真正的洗牌。监管和竞争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比如没有监管之前,有的平台已经是资不抵贷、存在坏账了,但只要有人在平台投资便依然可以维持运营不倒闭。但是监管来了后,要做透明度、有审计,平台就会被迫披露真实的信息,投资者一看,原来是这么一个情况,便不敢再投了。这是被监管淘汰出局,还是被投资者投票、市场竞争淘汰出局?其实是监管和市场相互作用的结果,不是单一方面的作用。监管的到来会带来信息披露的加剧,每个企业都被迫要练好内功,以真实情况迎接市场检验。

  魏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金融效率和维度的提升,但究其本质还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目前这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爆发式增长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尤其是行业之前“野蛮生长”和“跑步前进”的模式。“现在地方监管加强,比如暂停注册,短期来说会影响行业发展速度,遏制创新。但是长期来讲,这其实是一个积蓄力量、修炼内功的时机,各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进行合规性自查,为未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

  在地方监管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状况又会如何?对此,方颂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整个行业会继续朝着分化发展,同时主动退出的平台会增加,“跟一年前相比,会出现这些不同的趋势:一是,新进平台不再会呈现2015年的踊跃趋势。地区限定了新平台的成立,P2P快速发展的态势将不复存在。在去年12月份前,行业里一直是新成立平台数量大于关闭平台,但是在12月份出现拐点,而这种拐点在今年将持续发生;二是,选择主动退出行业的平台会大幅度增加。以前许多平台是被迫出局,今年不少平台会发现原来P2P不是想象的那么好做,方方面面都要符合监管的要求很难,缺乏实力和能力的平台会选择退出;三是,行业分化。银行将会处于非常重要的角色,《征求意见稿》里面有众多的强制要求,除了平台内部自身要做得规范外,强调外部做到的只有银行。所以平台拿不到银行的准入,建立存管的关系,就会被市场淘汰。今年整个行业会比去年更加积极去跟各家银行接触,争取搭上这一班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