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监管风暴来临 多地暂停新增网贷业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1-12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关于深圳、上海、北京陆续叫停P2P等新增互联网金融公司登记注册的消息引发热议,这也是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地方金融办首次收紧网贷行业的监管措施。

  2015年12月31日,深圳市金融办最先发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其中名称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不再核准,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等也不再核准。随后,从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也已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与此同时,网络流传的一份2016年1月9日北京工商登记注册处下发的《关于本市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亦显示,北京将暂停核准“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公司企业。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为网贷行业的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实行备案制,并且在备案名称上规定了必须出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这意味着,P2P企业将实行备案制管理,并且P2P平台的备案名称也将进行更正。因此,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是为了完善相关监管配套措施,规范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理,加强对行业的监管,进一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投哪网CMO郝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爱钱进CEO杨帆表示,《征求意见稿》中银行存管、备案管理等一系列条款都使得网贷行业的隐形门槛显著提升,这显示出监管部门控制网贷平台数量、提升平台质量的意愿。叫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是地方金融办承担行业监管责任、静待最终管理办法颁布的表现。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告诉记者,此举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净化、整顿的开始,目前各地已展开相关摸底和意见征求工作,其目的是为了规范行业,放缓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过于迅猛的节奏。

  海尔互联网金融CEO王伟表示,这一举措将促进行业进行阶段性调整和优化,对于存量P2P则意味着将加快优胜劣汰。互联网金融自2014年以来发展太快,不排除部分企业存在违规情况。目前行业有2600多家平台,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会大大降低。

  “不过由于各地金融办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条款的解读可能存在差异,从而造成实际监管法规在执行上存在区域差别。”杨帆补充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