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P2P“二八效应”明显 年底警惕流动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14 10:00:0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每年末都是各种资金回笼的高峰期,加上上周P2P风险事件的爆发,对火爆的P2P网贷投资理财带来了挑战。据网贷之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P2P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而上周有平台出现风险后,网贷行业人气指数略下滑6.6%。第三方机构建议再次提醒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方式时,要清楚平台的背景,目前市场资金利率节节下滑,对收益率超过目前平均贷款利率的标的要提高警惕。

  警惕网贷平台流动性风险

  年末一直是资金使用的高峰期,P2P平台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临近年关,不少P2P投资人会将其在P2P平台上的资金撤出来防范风险,进一步加大了部分网贷平台流动性压力。

  网贷之家于本月初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显示,自从6月问题平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后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降,不过11月问题平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相比10月增加了32家,环比上涨40.51%,出现明显抬头的情况,问题平台发生率也由10月份的1.83%上升为2.94%。

  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1月跑路类型平台的数量占比相比10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占比达到77.22%,79家问题平台中就有61家为跑路平台。

  此外,行业分化也更为明显。盈灿咨询的研究显示P2P平台“二八效应”明显,不到20%的大平台资金量占到整个贷款余额的80%以上,上月的统计表明,前50家平台的总贷款余额占到整个行业的86.43%,总成交额占到整个行业的77.23%,这两个数值比去年末分别大幅上升了25.94和19.16个百分点。

  有P2P平台人士向媒体表示,今年其所在平台的大额提现情况,似乎要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年底P2P平台尤其是不少小平台面临流动性风险压力较大。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P2P网贷行业的累计交易额已达到12314.73亿元,其中2015年实现交易额占比达到68.9%贷款余额中的74%的数据是今年新增。P2P行业到今天为止上线的平台数量已经超过3700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有1100多家,问题平台带来的投资人资金损失占总体量的6%左右。

  此外,银率网也分析指出,11月“短标”平台数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的不稳定因素。银率网的数据显示,11月,期限小于1个月的短期标占比为23.2%,较9月份累计增长9.7个百分点。而期限3个月至6个月的标的较9月份累计下降9.8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短标”增加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年底是资金投资方向的选择焦虑期,导致短期资金增加;另一方面,临近年底,P2P投资人心态更加谨慎,很多人选择期限小于1个月的短期标,避开期限3个月至6个月的跨年标。

  呼吁完善P2P征信和监管

  对于近期出现的风险事件,广东互联网协会会长、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日前在广州的“12.12互联网金融节”上表示,最近也关注了一些舆情,广东省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发声,对协会成员提出合法、合规经营的四点要求。其中包括要求成员单位与假借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伪互联网金融划清界线,对这类平台要发现一起,上报一起,绝不姑息纵容。此外,要求会员成员单位相互督促,保证企业不触碰法律红线,不建资金池,不做虚假宣传,确保项目信息公开透明。

  上个月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国家“十三五”建议,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定下规范发展的基调,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贯穿始终的经营信条。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秘书长张劲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成为金融体系中新生业态,互联网金融大大降低了金融产品的服务门槛,但互联网交易内在的复杂性仍然存在,互联网金融要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遵循金融业发展的规律、要求和准则。其分析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处在起步到繁荣的关键阶段,金融消费者尤其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源。

  “由于互联网金融涉众广泛,要求其比传统金融更加注重金融权益保护,不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红线,不能有资金池。此外还要加强信息披露,这是金融消费者自担投资风险的基础。此外还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消费投诉渠道,构建互联网金融调解机制。”

  对于未来如何防范平台风险,张劲建议要进一步做好行业信用建设。“金融行业经营的根本是信息和信用,传统金融的信用积累了上百年,有深厚的沉淀。互联网金融兴起发展才数年,需要在自身信用建设上下功夫,加倍努力。作为信息中介平台,也应为消费者、投资人提供更多真实的信息。”

  盈灿集团董事长兼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认为,预期2016年P2P监管政策要出台,并且随着监管措施更明确,投资人数会增加,人均投资金额会下降,贷款余额继续增长。但其认为,目前很多P2P企业急于融资,在前期做广告挣流量、做大体量,这种用电商的思维方式去做P2P可能不太合适。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着力点在于风险管理。“我们认为做P2P平台就不应该去开线下的理财门户,因为把传单发给大叔大妈,他们是完全没有风险识别能力的。而过去众多P2P平台倒闭案例发生,对于线上获取信息能力较强的年轻投资人,风险教育已经基本完成。”徐红伟表示,对于未来P2P的收益率也会回落到合理的均衡收益率,比如6%、5%。

  面对年末P2P平台出现的种种问题,不少平台负责人都表示,希望监管部门对于P2P的具体监管政策尽快落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