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百度中信今发布联姻办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34: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继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成立网商银行、腾讯成立微众银行后,百度也将进入民营银行阵营。中信银行昨晚发布公告称,拟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该直销银行拟定名称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由中信银行控股,具体待定。同时,中信银行将于今日复牌。

  百度中信今开战略发布会

  中信银行已于11月16日在其上市的A股和港股停牌,停牌原因为“因有涉及对外投资的重要事项正在商谈筹划中”、“以待本行发出一则有关本行拟对外投资之内幕消息的公告”。

  此前,有相关人士分析称,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公告提及的是对外投资,因此,此次中信银行与百度的合作,并非普通的合作,而是股权上的合作。

  而有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两家公司将于今日召开战略发布会。

  百度方面也确认,今天上午百度将在北京与中信银行共同宣布合作事宜。据了解,双方有意合资成立一家银行,如果获批,这家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理财产品销售以及向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贷款等方面。

  目前,在BAT互联网三巨头中,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发起成立网商银行,腾讯成立微众银行,百度曾于2014年3月表示正在尝试联合其他公司一起申请银行牌照,但一直未果。

  中信看中百度大数据优势

  此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访谈时表示,百度希望参与发起一个民营银行。他认为,互联网思维对于做银行来说会有很明显的帮助。同时,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积累的技术和数据,未来在银行当中也可能会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而中信银行看中的也正是百度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和大数据优势。

  记者观察到,百度与中信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2014年11月,百度公司与中信银行推出中信百度贴吧认同信用卡,并同步在百度贴吧推出“3D金融服务大厅”,为数亿贴吧用户提供线上金融及支付服务。今年6月5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又签订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由部分业务扩展至全平台业务。

  两家民营银行开展业务情况

  (记者薛松)

  微众银行

  根据微众银行方面透露,开业半年多来,除了微众银行APP,还有微粒贷以及跟平台合作的微路贷、微车贷等产品,只不过后几款产品一直是比较低调的推进,大众不是很了解,微众银行APP目前只是基础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微粒贷有100万名授信用户,累计发放贷款40亿元,贷款余额逾20亿元。

  网商银行

  10月中旬蚂蚁金服分享日上,高层披露网商银行内测四个月的首战业绩:小微授信户数逾18万,提供贷款资金30亿元。

  本月,网商银行对外宣布首款产品面市,面向农村农户的互联网小额贷款产品——旺农贷正式上线,为农村里的种植养殖者、小微经营者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的小额贷款服务。实际上从9月中旬开始,旺农贷已经开始试点运行,服务范围覆盖了17个省份。

  链接

  证券大佬王东明将谢幕

  “绯闻中信”能否翻身?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昨日上午,中信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邵永生宣布,王东明即将卸任中信证券董事长,大股东提名张佑君为候选人。中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现任董事长王东明将不参与新一届董事选举。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信证券遭遇了成立以来的最大调整,从“救市队长”坠入内幕交易漩涡,多位高管被查。

  根据公告,中信证券现任董事长王东明提出,因年龄原因,将不再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这意味着,王东明将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尘埃落定后正式卸任董事长。

  王东明的卸任,恰逢券业正经历风雨。今年9月,“救市队长”中信证券公告确认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分别是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另外,经纪业务负责人徐刚、财务负责人葛小波、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刘威等高级管理人员也均被调查。

  不到一个月,从业务骨干到上层高管,多人被带走,中信证券负面消息缠身。而10月31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中信集团,展开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视。而中信证券能否在新任高管的带领下走出漩涡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