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增强P2P高成长下的风险防范

  • 发布时间:2015-11-02 05:49: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时下两则P2P的新闻令人喜忧参半:一是数据显示,国内P2P运营平台数量增至2935家,网贷历史累计交易量已近万亿大关;二是网贷之家发布数据称,截至10月中旬,国内P2P问题平台增至680家,半数以上问题平台跑路,其中1至9月份问题平台数量达664家,涉及贷款余额77亿元。

  P2P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把零散资金出借给资金短缺者,因为可以实现供需双方的直接对接,不需要借助银行作为中介来进行借贷,具有“金融脱媒”的属性,可以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是民间借贷阳光化的有效途径。因此,P2P近年来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因P2P平台借贷缺乏相应的法律定位、政策标准和行业规则,市场主体也是鱼龙混杂,行业面临巨大风险。特别是7月中旬“股灾”发生之后,据称有大量从股市撤出的资金进入了P2P平台,使不少平台运作资金短期内迅速增加,其中不乏问题平台,如出现大面积风险,危及范围可能较大。

  目前P2P平台存在以下诸多乱象:一是不少平台提供的年化收益高达18%以上,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如此高的收益如何保证?不少平台在初建期大量烧钱,但平台收入来源却很单一,只能依靠向借贷双方收取服务费来获益,很难有可持续性。二是借贷双方直接对接固然可以提升效率,但如何规避信用风险也是P2P需要面对的难题。借贷双方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如果是虚假项目和虚假借款人可能导致较高的风险。三是现在仍然有不少P2P平台提供担保,使平台本身面临较大风险。此外,从平台出身来看,有些平台是从民间借贷,甚至资金掮客摇身一变而来,以P2P这个新生事物为噱头行圈钱之实,使P2P平台近年来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数据显示,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的11倍、16倍和39倍。

  此外,尽管在宏观政策、市场需求、互联技术等多重刺激下,P2P行业发展迅速,但与传统金融机构的成熟体系相比,行业尚处于幼稚期,不少平台尚未形成完整的风险控制、收费标准等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处于盈亏平衡点上的P2P平台只有42家,90%以上的P2P平台都是在“赔本赚吆喝”。为此,有关部门还须高度警惕,进一步明确P2P平台的业务经营范围,把其划定在合理合法的范围之内。同时要求平台要加强风险披露和信息披露,使投资者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此外,需要再次明确P2P平台只是中介平台,平台本身不得归集资金成立资金池,也不得提供担保,否则可能面临非法集资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