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巨头上演移动金融“三国杀”

  • 发布时间:2015-09-23 11:3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京东金融日前正式发布其APP3.0版本,定位为一站式金融生活移动平台,主打理财+消费,意在借助其在众筹、信用支付的领先地位,与理财业务联动发展;在支付和社交领域领先的阿里、腾讯,也于不久前推出了蚂蚁聚宝APP及微众银行APP,将目光聚焦于移动端。

  自“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以来,“互联网+金融”就成了最大的风口。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这四大互联网巨头都拥有上亿用户,因此流量成本低是其最大优势。其中,阿里巴巴与京东,通过长期经营第三方支付、电商、物流等平台,沉淀了大量交易、支付、信贷等数据,即拓展了资产来源,又完善了风控;腾讯凭借QQ、微信积累的庞大社交数据,可以有效挖掘金融征信等领域;而“BAT”中的百度,由于其缺少与金融相关的电商、支付、社交等数据,因此尽管陆续推出了百付宝、百度钱包、百度金融中心、百度理财、消费金融等产品,但依然发展缓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落后于阿里、京东和腾讯。

  目前,互联网金融呈现百花齐放,大小玩家齐争鸣的格局。创业公司由于其资本、资源等限制,虽然数量不少,但规模有限;传统大型金融公司旗下如陆金所、开鑫贷等平台,也都将互联网金融作为其业务补充,往往聚焦于P2P理财等垂直领域。综合来看,涉及细分领域最多、规模最大、产品最全的公司,当属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及腾讯,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JAT”格局已经形成。

  在9月15日的京东金融APP3.0发布会上,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目前,京东金融以支付为最基础的底层账户,可以提供固定收益类、权益投资类、借贷、产品众筹等全品类的金融服务,并实现产品之间的打通。据悉,京东金融已经构建的大金融体系,以实现投资理财+消费升级的金融全品类开放平台,让用户“会赚钱,懂生活”。

  蚂蚁金服以来自电商的大数据为支撑,较早开展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凭借旗下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的领先优势,推出了余额宝这个划时代的产品。据悉,蚂蚁聚宝的定位是一站式理财平台,但实质上,蚂蚁聚宝APP更像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将金融理财产品进行聚合,与京东金融1.0版本类似。

  腾讯的金融业务主要有财付通、理财通与微众银行,其中,财付通主要以微信支付、QQ支付的形式,目前是市场上的第二大支付工具;理财通依托用户量巨大的微信,是其最大优势,但由于产品少、且联动性不强,因此进展相对缓慢。前不久推出的微众银行,目前主要理财产品是股票型基金,从产品形态和体系协同来看,微众银行产品还比较初级,远不如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

  不同的产品体系和布局,使得“JAT”形成了不同的战略布局。牌照方面,目前,京东、蚂蚁、腾讯都已经拿下包括支付、小贷、保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多张金融牌照,其中蚂蚁和腾讯还是第一批拥有征信牌照的8家企业之一,而宣称“对一切牌照都感兴趣的京东”亦在积极申请征信、银行等牌照,可以说在牌照方面,三家企业实力几乎不相上下。产品方面,目前腾讯除在支付领域发力,试图缩小与支付宝的差距外,其他如理财、众筹、信贷、消费金融等业务进展较为缓慢。反观京东金融与蚂蚁金服,则在理财、信贷、消费金融等领域展开了全面较量。

  蚂蚁金服实行的大平台战略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凭借着支付宝平台、招财宝平台及蚂蚁聚宝等一系列平台,容纳了包括基金、保险、银行、交易所等金融机构。

  相较于阿里的大平台战略,京东金融移动化、社交化、场景化的战略显得更接地气。移动化方面,最新的京东金融APP3.0版本,定位是打造一站式金融生活移动平台,将低频理财与高频消费相结合;社交化方面,京东金融已经推出了针对妈妈群体的情感类社交理财妈妈理财,“众筹型”理财众投理财等;场景化方面,京东白条已经布局购物、租房、旅行等场景,“白拿”作为保险类理财也嵌入了消费场景。

  姚乃胜表示,移动化一直是京东金融的第一大战略,具体策略是通过一体化、产品化、社交化、场景化,逐步构建起其大金融体系。他认为,一款仅仅能满足客户理财需求的APP显然是不够的,消费相较于理财是一个更高频次的需求。京东金融意图从高频带动低频、从理财延展到消费生活,最终形成一个高粘性、高频次的金融生活移动入口。

  “未来,做好移动端战略部署,将是京东金融差异于行业同类平台的关键因素。京东金融力图打通完整生态的各个环节,以创新丰富的产品和极致的体验渗入用户生活。”姚乃胜说。

  蚂蚁金服在移动端主要布局了支付宝钱包、蚂蚁聚宝两款产品。按照其规划,蚂蚁聚宝将陆续推出场景化的智能推荐功能,基于每个用户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对比京东金融及蚂蚁聚宝在移动端的竞争,可以看出,京东金融在移动端的布局更为深入,其构建的一体化、产品化、社交化、场景化的大理财体系,更适合非专业的普通投资者。APP3.0将消费与理财结合,在“JAT”中已经确立了其移动在移动金融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