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布局互联网金融 刘益谦野心挪移背后的投资方略

  • 发布时间:2015-09-10 11:20: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忙得不亦乐乎,一面频频举牌天宸股份(19.27, 0.00, 0.00%)、华鑫股份(15.42, 0.48, 3.21%)、新世界(17.59, -0.51, -2.82%)、有研新材(12.35, -0.28, -2.22%)等上市公司,像是高调“救市”,一面,资本则悄然布局互联网金融

  8月23日,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发出预告:“互联网金融,我也来玩玩。”

  三天后,一家取自刘益谦名字谐音,名叫“一仟金融”的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到的工商资料显示,一仟金融在今年4月份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刘益谦控制的新理益集团担任企业法人。

  “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股市赚钱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小了,或者说他们越来越需要专业性的眼光和判断。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搞互联网金融的原因。”刘益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访问时表示。

  然而,资本市场对刘此举似乎有着另一番解读。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刘益谦资本运作的新玩法。随着一仟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迅速做大,不排除刘益谦会伺机运作这家机构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实现更高的资本回报。

  毕竟,一仟金融正在整合刘益谦旗下新理益集团、国华人寿、安盛天平保险、长江证券(10.21, -0.24, -2.30%)等金融机构资源,完成了资产端的储备,只需再导入尽可能多的投资者数量与投资资金,就能实现成交量迅速增长。

  刘益谦对此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并透露了自己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战略意图:“一仟金融发展成什么样还是未知数,未来大家一步步都会看到。但我的出发点,是做一个安全的互联网平台,做一个对客户有保障,信得过的一个互联网机构。”

  名人效益在资本市场上开始显示效力。刘益谦的信用背书,为一仟金融带来不小的交易者。

  从5月8日首单内测起,一仟金融短短两个月交易额就突破1000万元,截至8月10日完成逾1亿元的交易量。

  互联网金融“野心”

  谈到投资战略层面,刘益谦一再表示,成立一仟金融主要是为了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尤其是经济发展模式向“互联网+”转型。

  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刘益谦对这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有着极高的期望值。为此,新理益集团经过多年的电子商务实践,积累了相当多的互联网金融经验,包括产品设计、保证资产安全和收益、活动推广、客户引流、大数据使用、信息安全等。

  一仟金融刚面世,在抓住投资者的互联网理财“痛点”上,下了一番功夫。

  比如一仟金融刚推出的一款债权类产品,年化预期收益达到8.8%,且投资者组团投资还能获得首月收益翻倍,起购金额也降低至100元,并在30天锁定期后可以随时赎回。这些举措,可能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一些追求高收益、希望资金短期投资灵活退出的投资者。

  有业内人士分析,刘益谦在通过这些手法,解决获客与流量导入问题的同时,意在将一仟金融打造成自己旗下金融机构的互联网产品直销平台。

  以往国华人寿、安盛天平等金融机构主要负责设计研发互联网保险产品,再通过阿里巴巴[微博]等互联网平台销售,但这种做法往往令金融机构沦为产品提供者,客户流量与市场需求则掌握在销售渠道商手里,令金融机构未来发展前景蒙上阴影。要改变这种窘境,金融机构必须拥有自己的互联网流量入口平台与获客渠道,才能最紧密地贴近市场需求,通过创新寻找商机。

  刘益谦并不否认自己对一仟金融有着很高的期望值。

  在他看来,未来这个平台还会开发设计更多富有想象力的金融产品,且绝不是只限于销售旗下控股或参股的金融机构产品,而是一个第三方开放式平台。

  这难免让人猜测,刘益谦不但将一仟金融作为自己玩转互联网金融进行资本运作的新平台,而且还要将一仟金融打造成类似陆金所、蚂蚁金服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一仟金融与陆金所、蚂蚁金服不存在相互叫板的问题,大家都是做好各自熟悉的东西,侧重点有所不同,仅此而已。”刘益谦对此解释说。

  尽管他努力淡化这种竞争关系,欲想营造蓝海局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刘益谦的互联网金融野心已经初露端倪。

  “目前,一仟金融已经开始整合刘益谦旗下新理益集团、长江证券、国华人寿、安盛天平保险等金融资源,等于就是要将它变成一个整合旗下所有金融资源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假如未来它再融入第三方机构,势必形成一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刘益谦对此显得相当坦然,他强调,一仟金融发展成什么样还是未知数,未来大家一步步都会看到。但他的出发点,是做一个安全的互联网平台,做一个对客户有保障,信得过的互联网机构。

  目前,一仟金融所销售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包括万能险、基于权益资本市场类的投连险、债权类产品、货币基金四大类。

  “我们暂时不会涉及P2P业务,至于产品创新方向,我们会陆续根据市场情况推出。”刘益谦向记者表示。

  新资本运作逻辑

  尽管一仟金融刚刚面世,不少业内人士却纷纷揣测刘益谦基于互联网金融的资本运作新动向。

  “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刘益谦会将一仟金融注入一家上市公司借壳上市。”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近期,刘益谦接连举牌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有研新材等上市公司高调救市,在不少人眼里,这背后似乎暗藏着刘益谦资本运作的新动向。比如他可能借鉴当前一种相对时髦的资本运作方式——先拥有上市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并派代表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再运作旗下资产注入这家上市公司间接IPO,实现资本运作的高回报。

  刘益谦对此解释说,自己之所以高调“救市”,主要是因为他对整个股市未来趋势的看法没有发生变化。如今股市3000点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相比2014年牛市启动的3000点更好,比如货币政策正越来越宽松,政府救市态度更加积极。

  “我现在不明白市场情绪为何会越来越恐慌。”他表示。在他个人看来,当前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机。尤其是前些天大盘跌破3000点,他自己也很无奈,但他相信市场底部就在眼前,所以自己该买还是买,该举牌还继续举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