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接入征信系统大势所趋 目前仍存阻碍

  • 发布时间:2015-09-02 09:04: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民间借贷市场的重要力量,P2P行业由于违规操作多发、跑路时有发生,“高风险”的帽子难以拿掉。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坦言,对于P2P行业乱象丛生、监管难度很大的现状,自己已经习以为常了。

  “准入门槛低、网络技术不过关、没有相应的风控机制、缺乏诚信,都是这个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董登新表示。

  不少业界人士表示,解决这个行业发展中的多重问题,最根本的办法之一,就是建立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的征信系统还很不成熟,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并未覆盖到P2P领域,导致很多借款人在P2P平台上的贷款信息在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无法查询,从而造成信息不全。

  “有些借款人正是利用了这个漏洞,在不同的P2P平台上通过伪造相关文件贷款,虽然在每一家平台上能贷到的钱都不多,但积少成多,一些借款人总共能贷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资金,这就会让整个行业的风险成倍地增加。”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左胜高律师表示。

  然而,P2P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目前仍然存在着阻碍。国务院《征信业监管条例》中规定,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必须从“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接收,而根据央行会同十部委于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P2P平台提供的是“中介服务”,是“信息中介性质”。

  不过,这种信息隔离、不共享的状况也正在不断被打破。央行征信中心下属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6月就上线了网络金融征信系统(NFCS),接入P2P平台的相关信息。

  截至2015年7月底,网络金融征信系统一共收集了574亿元规模的网络借贷信息,收集的信息主体数量达到了104万人。

  但是据了解,面对超过两千多家正在运营的P2P平台规模,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接入的P2P平台数量仅有三分之一,仍有大量的数据信息游离于该系统之外。

  “未来P2P平台的相关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是大势所趋,毕竟P2P的业务模式越来越趋于成熟、在金融领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只有做到整个金融系统中信用信息充分共享,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效率、降低风险,让造假者无处遁形。”一位网贷行业工作人员表示。

  董登新还指出,为了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还需依靠必要的外部监管措施。

  7月指导意见的出台,其中专门涉及到了针对个体网络借贷(即P2P网络借贷)的相关内容,让很多人认为P2P行业的监管规则即将明确。然而董登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该指导意见实际只是一个粗略的框架,明确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分业监管的原则,对各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进行了相对标准化的分类。

  “从指导意见的内容来看,P2P行业归银监会负责监管。P2P行业的具体监管措施,还需要等银监会拿出相应的监管细则和办法,才能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目前来看,P2P行业监管仍没有摆脱政策不清晰的现状。”董登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