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7月新增问题平台109家 下半年P2P平台将现倒闭潮

  • 发布时间:2015-08-04 08:5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P2P网贷行业7月月报,报告显示,2015年7月底正常运营平台2136家,环比上涨5.32%。其中,新增问题平台109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895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入下半年,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P2P网贷行业或面临巨大震荡,中小平台在面临运营风险的同时,政策风险或将进一步突出,大量平台倒闭将成常态。

  从2015年以来各月问题平台数量走势来看,虽然7月问题平台数量较6月有所下降,但仍为今年来的次高,问题平台发生率达4.86%,仍处于高位。其中,跑路类型平台占本月总问题平台数量比例为57.80%,较6月显著提升;提现困难型问题平台位居第二,占比达31.19%。另外,问题平台平均运营时间达9.5月,较上月平均运营时间进一步上升,长期运营积累的风险仍为问题平台出现的主因。

  紫马财行总裁唐学庆表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以及相关细则的不断落地,这对P2P行业来说,有挑战也有机遇。目前P2P行业看似蓬勃发展,实则泥沙俱下,有些公司只是迎合“互联网+”的风潮,以所谓创新的名义推出一些产品,但其中很多都踩着政策红线,冒着极大的政策风险,有些甚至已经暴露出严重的问题。《意见》的出台以及接下来操作细则的落地,必然引发P2P行业的大洗牌,那些踩着红线“舞蹈”的违规中小公司,极有可能在接下来新的发展期内遭到淘汰。

  金信网创始人安丹方亦认为,随着指导意见及监管细则陆续出台,P2P将告别野蛮生长,行业难免会出现阵痛,突破红线,建立资金池、平台担保等不合规的平台,必将会被淘汰。

  “另外,监管的落实将使得行业新进入者门槛大大提高。下半年伴随着政策的支持,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会更多地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将迎来一波资金雄厚、技术过硬、用户体量大的‘高富帅’玩家,也会将行业竞争带入白热化的阶段。”安丹方补充道。

  广州e贷CEO方颂认为倒闭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资产质量问题,监管政策只是起到了催化作用,不是构成倒闭潮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P2P理财中资产质量永远是第一位,在经济下行期间,次级资产会导致平台无法经营下去;另外,越来越多的新平台涌入和股市等各种投资渠道对资金进行分流,也会对平台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网贷行业格局雏形已经基本显现,集团化作业的窗口期已经关闭。小平台想要生存下去,应根据自身情况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熟悉的行业及领域努力创新差异化产品、降低风控成本、管理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生存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