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平台开始闻风调整 转向银行资金存管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4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余雪菲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P2P平台开始闻风调整。记者了解到,目前指导意见中备受关注的银行存管规定,虽然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平台已经开始谋求与银行合作。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前途未卜,仍有博弈空间。

  28日,互联网金融公司爱钱帮宣布与徽商银行达成银行存管合作。据悉,爱钱帮从去年开始,就积极与各家银行接触,希望切换至更为安全的银行存管系统。

  爱钱帮CEO王吉涛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金托管体验较差,用户转化率低,产品创新受限。而接入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之后,爱钱帮希望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转化率,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

  此外,业内已有多家平台开展或者筹划银行资金存管业务。日前,邦帮堂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秀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邦帮堂已在民生银行开设P2P项目资金监管账户与项目风险备付金监管账户,并委托民生银行对上述账户资金的存管和使用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进行监管。此外,宜信公司旗下纯线上P2P平台宜人贷与广发银行达成了全面的P2P资金托管合作。中国民生银行与P2P平台积木盒子的资金托管系统已经正式上线。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出台后将提高行业门槛,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将成为行业标配,对于银行和P2P平台是双赢的事情,在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之前,银行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矜持”,预计随着相关监管部门细则出台后,双方合作会更加频繁,业内进入银行存管时代。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并未设立资金第三方托管业务。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1408个网贷平台中,用户资金有托管的平台为338个,对风险准备金进行托管的平台为49个,而无托管的平台达到1021个,无托管占比高达72.51%。

  网贷之家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前途未卜。指导意见已经为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开了一个口子,下一步进行资金托管只是时间问题。总体来说,互金指导意见还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没有具体到P2P网贷监管的细则,“除另有规定外”的表述让第三方支付机构继续参与P2P网贷资金管理存在一定可能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虽然指导意见中提到了银行应作为资金存管的重要机构,但是并未对第三方机构的托管叫停,说明目前仍处于制度的博弈阶段。在细则出台之前,第三方托管制度仍旧是一个有益探索的过程。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日前正式落地。指导意见明确,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