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平安整合旗下两大平台 提升估值谋互联网金融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7-23 09:14: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胡金华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平安旗下子业务万里通在遭遇领导者吴世雄猝然去世后终于找到了发展方向。

  7月17日,中国平安对外宣布,将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平安付和万里通进行业务整合。平安方面表示,由于双方整合将有利于资源协同,有机结合平安付在交易支付、资金账户管理、互联网理财,以及万里通在积分管理、消费场景、忠诚度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产生1+1>3的效果。

  “平安付和万里通双方客户群相似、业务模式互补。实际上,平安过去几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广撒网的策略,使得它目前几大板块业务之间有很大的重叠性。万里通从前年开始在整个集团业务中异军突起,吴世雄当时还寄希望将万里通业务做大之后,吸引外来资金独立上市,如今这一梦想随着吴的离去成为泡影,万里通业务被整合亦不可避免,不过吴世雄为万里通打下的坚实基础,无疑为这次合并提供了有利条件。”7月29日,一位了解平安上述两大业务模式的匿名人士分析称。

  打造互联网金融又一级

  事实上,在平安整个互联网金融架构中,无论是平安付还是万里通,相比于陆金所或者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在知名度上都有所不及。

  根据可查资料显示,平安付是平安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定位于以满足金融支付需求为主的支付清算服务和以个人创新金融为核心的壹钱包用户服务。截至今年一季度,通过平安付进行的各类支付交易额达到2024亿元。平安付面向个人用户的APP壹钱包,覆盖理财、保险、购物、生活等多个板块,上半年相继推出“任性”等定期理财、“飞常幸运”航空保障多个创新互联网产品。

  而万里通是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平台,主打积分好花、积分当钱花的概念,致力于发展线上和线下多样化商圈,打造积分随时随地的使用场景。同时,万里通还对外部企业提供客户忠诚度营销服务和积分增值服务。目前,万里通注册用户数达7746万,累计交易规模达到24.75亿元。

  “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很多,竞争也很激烈,可以说在这块业务上平安的优势并不明显,反而万里通积分平台,才是平安一块独特的业务,在吴世雄担任万里通董事长期间,他已经找到了万里通的盈利模式所在,通过积分联盟把商家、企业、金融、互联网全部打通,通过积分平台进行消费,而这种积分又带有虚拟货币的特性,甚至可以转让买卖,以及未来还可以通过众筹来进行投资。这是吴世雄最大胆的想法,而刺激消费本身就可以为万里通带来不菲的盈利。”7月21日,上海一家熟悉万里通业务模式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里通的真正“杀手锏”是争取平安体系外的积分消费,搭建一个真正的积分云平台,而这个平台几乎无所不能,可以买也可以卖,还能赠送,可以买实物,还可以买金融产品比如保险,比如理财产品,甚至还能众筹起来去做投资,包括基金、信托、证券、私募等。

  在吴世雄担任万里通董事长期间,其也一直淡化平安集团的色彩,要把万里通真正打造成互联网金融独辟蹊径的一块业务。如今随着他的离去,万里通最终还是回归到平安的“怀抱”。

  而对于如今两大业务的整合,平安表示,平安付和万里通“三通合作”早有铺垫,即账户通、交易通、商户通。所以现在进行的业务整合亦是水到渠成,不涉及裁员。整合后新的组织架构将以“端对端”划分产品线为原则,并引入更多系统建设、IT科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两个业务的整合将为个人用户或企业客户提供更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安付的壹钱包APP致力于为个人用户打造赚钱、借钱、省钱的一站式服务,万里通积分的嵌入,可以加强其核心的省钱功能,实现现金钱包+积分钱包及线上线下卡包的全面打通,并拓展更多消费场景。对企业客户来说,平安付的电子账户和万里通的积分管理无缝连接, 将进一步优化积分的使用体验,提升企业客户积分的含金量和价值。”7月22日,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受访时称。

  提升估值谋上市

  本报记者了解到,就在平安两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整合消息发布后,市场有很多消息称,中国平安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单独剥离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

  事实上,记者获悉,平安旗下万里通从来就没有刻意隐瞒想要上市的需求,而且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是天有不测风云,吴世雄的离世让万里通的发展充满了变数。

  今年4月,平安万里通董事长一职就由任汇川兼任,及至如今平安宣布将平安付和万里通整合,对于万里通来说,加强了集团的控制力,以及平安付业务中数千万客户对于万里通业务的巨大支撑。

  “无论是此前将旗下信保、陆金所的P2P小额信贷业务、直通贷款三大块业务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还是如今整合平安付和万里通,中国平安一系列的举动都被外界视为这些业务未来都将单独分拆上市。而平安集团高管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平安的股价为能反映这几年来其新业务发展的内含价值,同时也不排除这些业务谋求上市的可能性。这就存在一个疑问,如果这些业务最终会走上市之路,那么平安的股价为何要反映这些不会被置入上市公司资产中的价值,单独上市总要比置入资产更好。就像鱼和熊掌,平安既想要让上市公司股价反映互联网金融业务价值,又想让互联网金融子公司独立上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评价。

  中国平安旗下那么多互联网金融板块,国内一些A股上市公司又主打互联网金融概念,到底哪一家会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真正第一家互联网金融股,才是真正值得市场关注的。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