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支付宝换“马甲”炒股聊天打借条样样来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22: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孟梅 肖纯  责任编辑:刘波

  

  

制图高翔

  新版本主打场景和社交,被称为“支付宝12年最革命性变化”,也被视为与微信的短兵相接

  7月8日,支付宝在北京发布全新的9.0版本。与此同时,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里,“支付宝”与“支付宝钱包”已合二为一,APP已经启用蓝底白字的全新标识,静候用户升级。这个被称为“支付宝12年最革命性变化”的版本,加入了“商家”和“朋友”两个新的一级入口,分别替代“服务窗”与“探索”。此外,还增加了亲情账户、借条、群账户、群付款等生活和沟通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本中新增了股票交易功能,预计将在7月底上线。PK微信

  支付宝也玩“朋友圈”

  人们发现一款好的商品,找到一家好的餐厅,都有分享的需求。支付宝9.0增加了“朋友”作为一级入口,可支持一对一沟通与群组功能。此举被外界普遍视为是与微信的短兵相接。

  通过群组,经常在一起吃饭的“饭搭子”可以在支付宝里拉一个群,生成一个群付款码,每次结账出示群付款码,就能自动进行AA付款。

  更有意思的是,新版支付宝特别增加了“借条”功能,朋友间借钱时,可以打一张电子借条,约定金额、期限与利息,到期后,系统会自动提醒还款,免去了朋友间“催还钱”的尴尬。

  对于外界认为支付宝开始玩朋友圈,蚂蚁金服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支付宝引入沟通场景并非要做社交,而是希望为人们打造全新的场景关系链。樊治铭强调,“场景关系链不同于‘点赞之交’,它将解决各种场景下的问题,让我们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关系。”PK团购

  从移动支付变身场景平台

  不过,相比在社交领域PK微信,支付宝接入生活场景,从而PK团购,显得胜算更大。

  以往,人们团购会先在手机上挑选餐馆、购买优惠券,然后到店消费,再向店家核销优惠券,用现金支付差额。但新版支付宝让这一切变得更简单,只需在新增的“商家”一栏中,领取门店的优惠折扣,消费完直接付款即可。据了解,“商家”一栏,将由新成立的“口碑”平台进行运营,支付宝为口碑提供流量入口,为用户提供本地生活服务。这无疑会对团购形成直接冲击。

  截至目前,支付宝拥有超过4亿实名用户,在超过13万家的线下餐饮和超市门店、200多家医院和数十万辆的出租车等众多线下场景实现覆盖。

  樊治铭表示,“新支付宝要让人成为中心,让消费、金融理财、生活、沟通等各种场景重新以人为中心去建构,并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的技术让服务更加个性化、更有温度。”理财升级

  7月底余额宝可炒股

  在投资理财方面,继余额宝、招财宝之后,支付宝9.0版中还引入了股票交易功能。用户绑定券商账号后,可以通过余额宝买卖股票,特别是卖出股票后,资金会当天回到余额宝账户,继续享受理财收益。这项功能预计将在7月底上线。

  记者登入支付宝新版体验发现,由于股票买卖功能尚未上线,目前只能作为股票看板。在股票页面里分为自选股、沪深、港股、沪港通、美股5栏,用户可添加股票代码,查询股价。

  通过支付宝最新版本可发现,目前,与支付宝合作的券商包括中信建投、方正证券东北证券、长城证券、中原证券、东莞证券等16家券商。

  /专家点评/

  金融场景化是互联网金融重要趋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平台战略专家陈威如认为,从支付宝更换标识主题色彩,不难看出支付宝开启场景时代的决心,也不难看出金融场景化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趋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一切行为都将融入到具体的场景里。人们不会为了使用支付而去购物,而是在某个具体的消费场景里自然而然地使用支付平台,人们的理财需求也不仅只是孤立地为了赚钱,最终都是为了满足生活场景中的某个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