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5月P2P问题平台数量现回升迹象 跑路平台大幅增加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3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P2P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就在5月份,问题平台数量有回升迹象。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5月共出现59家问题平台,问题平台发生率为2.94%,较上月有所增加。从新增平台事件类型上看,诈骗跑路的平台大幅增加,占比高达62%,而提现困难平台数量有所减少,占比为25%。

  对此,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P2P平台是诈骗跑路还是提现困难,应分两个层面来看,平台诈骗跑路属于法律打击对象,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非法集资的查处力度。而项目出现逾期,造成无法按时兑付则属于风险管理方面发生问题,这要求相关监管部门对P2P平台从业资质加强管理,尽快制定准入门槛。同时,平台自身要加强风控能力,以及信息安全管理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问题平台中,诸多“老平台”逐渐暴露风险,其中不乏一些成立两年以上的P2P平台,对此,周治翰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两年是P2P平台运作的一个“门槛”,平台运行两年时间,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如果公司管理不规范,此时一系列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不仅体现在信用风险上,内部管理如果不规范,也会产生很大的操作风险。

  关于两年时间能否作为衡量平台是否规范运作的时间标准,周治翰认为这需要看平台的项目期限,如果一个平台上的项目期限以中短期为主,在两年内项目经过了2至3个还款周期,那么其风险控制能力基本可以说得到了验证,但是有些P2P平台的项目还款周期长达两年,甚至三年,那么用两年作为其是否规范运作的衡量标准就不太合适了。

  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认为,运营两年以上出现问题的平台,一般是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窟窿太大,实在无法支撑下去,同时又不愿承担法律责任故选择跑路。目前行业处于一个无门槛、无监管、无标准的状态,任何企业都可以进入这个领域,行业乱象丛生,这种三无状态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P2P网贷平台的存在和迅速发展,说明其具有存在价值。出台监管政策可以加速优胜劣汰。只有将“浑水摸鱼”的平台清理出去,那些规范合法运营的平台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虽然很多P2P平台在放钱出去的时候,会从各方面审核借款方的还款能力,但是由于目前总体经济形势下滑,企业偿债压力大,资金链断裂,违约率上升。金融产品的风险具有滞后性,行业发展初期集聚的风险还需要后期消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