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杠上央妈 你说降息我加息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47:0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5月10日,央行宣布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6个月之内央妈三度出手,这给中国理财市场造成不小的震动,余额宝收益一路下滑,而最近颇受投资者喜爱的P2P却仍旧一路走强。

  市场央行降息 “宝宝”收益齐跌

  自央行宣布降息以来,股市一路高涨,相比之下,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却大受打击,令不少用户担心其收益率会“破4”。

  普惠无忧理财分析师左炜表示,未来一周内,余额宝收益率将明显下滑,并有很大概率跌破4%,把继续存进余额宝已经不是最具性价比的投资方式。他认为,基准利率是所有固定收益率产品的基石,“基准利率下行,使得实际融资利率以及利率预期下滑,银行协议存款等货币类产品的收益也相应下降,因此货币类收益产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现象。余额宝是货币基金,随着降息,其收益率必然会下滑。”左炜称,“相比之下,前期发行已经上市的债券类品种近期走势强劲,相对收益提高,投资者不妨关注。”

  此次央行降息存款基准利率的上调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此次降息,对于储户来说,意味以后不是简单把钱存进银行或者余额宝。不同理财方式在不同时期将展现出不同的收益,储户也需货比三家,获得最佳利益。

  P2P风头正劲 逆势加息

  自2012年4月PPI进入同比负增长的通道,2015年年初降幅扩大,市场流动货币减少或将引发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而此次央行降息释放的一个明显信号在于,增加市场货币流动性,降低贷款利率。需求将创造市场,流动货币的减少意味着贷款需求的增加。作为企业贷款与投资者沟通桥梁的P2P平台将迎来发展契机。新兴P2P平台普惠无忧,在近几个月就获得了突破性的成长,总投资额已经突破1亿。为了庆祝进入“亿”时代,普惠无忧特决定逆势加息,自破亿之时起,全场加息1.8%,年利率高达13.8%,期间更有双倍红包疯狂奉送。相对而言,P2P风头正劲,是最近深受投资者热捧的理财方式。

  在货币流动性不足的局面下,防通缩则成为了政策必然方向。对于理财也是如此,例如货币基金相关的理财类产品,收益均将有所下滑。在防通缩时代,选择相对有利的理财方式如P2P平台等,或将让投资者成为最大赢家。当然,P2P市场鱼龙混杂,如何选择一个在风控和收益两手都硬的P2P平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