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吴晓求:限制第三方支付将阻碍金融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习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在参加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金融圆桌第八期会议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最具影响力的基石就是第三方支付,限制第三方支付会阻碍金融创新,不利于建立与大国金融相称的金融架构。

  “央行发布了一个关于第三方支付的征求意见,我对征求意见稿表现出一种忧虑,”针对刚刚公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吴晓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伴随经济运行模式的变化而出现的,互联网金融最具影响力的基石就是第三方支付,之后才是其他的财富管理、众筹和网贷等等。而且它和电子商务高度契合,把这个高度契合的东西做限制会使得人们非常不方便。金融提供的服务最重要的是灵活、便利、安全,所有违背这些原则的限定都是错误的,效率低不是改革的目标。这不但阻止了金融的创新,也阻碍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希望我国顺应历史潮流,看到未来的变化,不要为了一些固有的利益阻止和扼杀创新。”

  吴晓求称,只有通过金融创新才可能推动金融变革,对原来的金融形成压力,“有生存的危机它才会变革,没有创新,没有竞争就不会有变革,必须要新生的力量引入之后,原来金融机构才有变革的压力和动力。”

  吴晓求认为,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都太传统、太落后了,亟须变革。“我们的金融还是以传统的金融架构为主体。这种金融架构包括融资、投资、存款等等,主要还是依托商业银行完成。在历史的不同阶段有其合理性,但是到了今天这种运行模式要慢慢发生一些变革,因为它和我们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吴晓求认为,一个大国需要大国金融的架构,不是一个传统落后的金融架构。这个大国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这个金融体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要有一个分散风险的机制,这些东西都非常重要,而且要有一个很好的财富管理的效应,还有一个流畅、安全、灵活便利的支付体系,这是大国金融的基本架构。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